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困惑
估值过高 领投人尽调存疑

 创业者在平台上宣布创业项目融资金额和出让股份比例,有一定门槛和资质的领投人认投,跟投人跟进凑满了融资额度后,领投人注册成立有限合伙企业,办理投资协议签订、工商变更等手续,最后资金注入创业者的企业之后。

 上述流程是我国最早的互联网众筹平台大家投上线一年多以来的业务模式,目前已经有20多个项目通过上述流程完成融资。该业务模式受到后来者的效仿,天使客、创业津梁等平台均采用类似模式。

 不过大家投一年来遇到了诸多问题,其中遭到质疑最多的是领投人的尽职调查可信度问题。在2013年10月09日中国证券报刊发的《国内众筹平台闯入股权融资“禁地”》一文中,就有律师提出“跟投人为什么要相信领投人”的疑问。

 分析人士认为,“领投+跟投”是个有争议的机制,好的一面是较为专业的领投人可以帮助散户完成尽职调查和在估值上作出专业判断,不足的一面是如果领投人跟创业者串通,该机制就形同虚设。

 大家投CEO李群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解释:“社会上一直对互联网股权众筹存在怀疑,假如说创业者和领投人联手进行诈骗,平台该如何防范?一直都没有平台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解决方案。不过目前全国十多家股权众筹平台还没有发生过创业者跑路的情形。”不过他也承认,市场对此的顾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平台的发展。

 另外,非市场化的估值办法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困扰。此前大家投项目的估值是投资经理在审核项目的时候直接跟创业者协商确定,投资人在认投的过程中没有议价的权利,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估值的市场化。“绝大多数投资人认为股权众筹平台上的项目估值过高。”大家投内部人士透露。

 据了解,大家投只是目前互联网众筹行业的一个缩影,一些互联网技术背景的众筹平台普遍遇到了上述困扰。“这些想往前走必须要有一个解决方案,不然,没办法做得很顺畅,没办法获得社会的信任和认同,金融的本质就是以信任为标的做交易。如果受到很多人质疑,事就很难做大。”一位互联网众筹人士指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