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权众筹模式异变 平台“一人演多角”暗藏隐忧
梅俊彦

 □本报记者 梅俊彦

 互联网股权众筹发展悄然提速,在资金筹集上呈现井喷之势,但是,项目估值、领投人公信力、退出渠道等一系列问题也接踵而至。

 清科研究中心联合众筹网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10余家众筹平台上半年募集总额超过1.8亿元,最近两个月上线的一些新平台已完成了几个项目。据了解,“领投+跟投”是互联网众筹平台目前普遍采用的业务模式。大家投平台CEO李群林在去年7月上线时对其首创的这种业务模式满怀憧憬。不料一年间,平台遇到项目估值过高、领投人公信力不足、退出渠道不明朗等问题,平台的进一步发展受到制约。

 为解决上述问题,大家投对业务模式进行改良,提出了“大家投V2.0”的概念。新业务模式下上述问题的确有望得到改善,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大家投平台信息中介的角色慢慢模糊,担保、投行、服务机构等角色的性质逐渐显现,全新的风险积聚到平台上。不少股权众筹平台表示大家投的改良未必适合每个平台,不会盲目跟风改变原有主流业务模式,这也意味着众筹平台的差异化将在今年逐渐拉大。

 CFP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