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专业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同机构产品各有特色

 我们按照各只“宝宝”的推出机构或合作机构的不同对其进行类型区分,其主要的推出机构或合作机构类型则可分为以下四种机构:基金公司、互联网公司、第三方机构以及银行。

 通过对比分析我们发现,几类机构均提供了理财增值、“T+0”快速取现的核心服务,但在具体产品的收益水平、参与门槛及渠道、快速取现额度及到账时间、附加服务的丰富程度上则存在细微的差别。

 从收益率水平上来看,互联网公司类产品的合作基金多数为基金公司另行打造的新式货币基金,其整体收益水平相对较高;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合作产品平均收益率相对较逊;基金公司自身推出的相关产品及其与银行合作的上述业务收益率水平则存在较大的差距。从当下的货币市场流动性态势来看,过去一段时间高达6%以上的收益水平已不可延续,货币基金及附着其上的类余额宝业务的收益率正步入缓步下行通道,但其相对于基准的存款利率仍占据明显的优势。

 从参与门槛来看,全部机构的类余额宝业务均将货币基金1000元的购买门槛向下进行了大幅降低,部分产品甚至低至0.01元,而高者也不过100元,极大地方便了投资者的余额理财。而其参与渠道则与其合作推出机构紧密结合,相关产品仅能通过其合作方的特定渠道才能参与,如华夏基金直销渠道对应的华夏活期通、支付宝对应的余额宝、数米基金网对应的数米现金宝、平安银行财富e所提供的平安盈。同时,部分产品如活期通、余额宝、理财通等,均可通过相应机构的手机客户端、微信理财账号等来参与,极大地提升了投资的便捷性。

 从快速取现的单日额度来看,银行类产品所提供的单日额度相对较高,有利于大资金的进出操作;基金公司及第三方机构推出的相关业务在取现额度上的差距则较大;而余额宝、理财通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类产品则充分依托网络流量优势、大量积聚屌丝理财,客户平均持有的基金份额相对较低,其所提供的取现额度整体不高。而对于快速取现的到账时间,类余额宝业务的相关产品均提供了实时到账的描述,一般的到账时间在几秒钟到两小时之间不等。

 从附加服务的丰富程度上来看,银行类产品乏善可陈;部分第三方销售类产品提供了针对代销基金的费率优惠活动;基金公司类产品的附加服务则以还信用卡、还贷款、跨行转账、余额理财、生活缴费以及基金费率优惠等为主,也有部分基金公司并未附加上述任何服务;互联网公司类产品中则以余额宝、零钱宝功能相对丰富:其分别通过支付宝、易付宝两家支付结算机构开通了消费支付功能,使得其能够对相关电商平台上的种种商品及服务进行购买支付,产品功能边界大为扩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