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维码遭遇三重击 NFC产业链迎全新投资机会
□平安证券 符健  

 □平安证券 符健 

 

 3月13日,央行下发紧急文件《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暂停支付宝和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被暂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3月15日央行进一步下发了《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草案,表示将严厉限制第三方支付账户转账额度和消费额度。再加上当日央视“3·15”晚会提示网银支付中扫到恶意二维码存在病毒感染风险,三重重击使得二维码支付雪上加霜。不过,“危”通常也意味着“机”的来临,日前腾讯和阿里均获得了民营银行试点资格,获得首批民营银行牌照概率较大,这意味着未来互联网金融战局将进入到互联网企业旗下的银行和传统银行的内战。同时二维码的暂停,也给NFC(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产业链带来全新的投资机会。

 互联网金融战局将变银行内战

 通过近期的一系列举措,央行对于第三方支付围剿态度已显。如果说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只是在保护线下支付免受第三方支付机构冲击,那草案征求意见稿就已经直指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命根”——线上支付了。不过毕竟目前还只是草案阶段,未来第三方支付机构可能会抱团反击,草案不一定能够最终以此落地。

 另据报道,银监会目前已确定5个民营银行试点方案,腾讯、阿里等民营资本均获得了民营银行试点资格,未来获得首批民营银行牌照概率较大。目前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属于第三方支付体系之下,但当腾讯和阿里拿到了民营银行牌照之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账户料将直接变成腾讯和阿里旗下银行的个人银行账户。这也意味着未来互联网金融战局将进入全新阶段,从互银之争演变为银银之争。眼下传统银行还可以用安全的大棒来抵抗互联网企业对于金融体系的冲击,但当腾讯和阿里拿到了民营银行牌照之后,互联网企业将摇身一变成为银行内部人士,到时候互联网金融战局将只剩下互联网企业旗下的银行和传统银行的内战,届时传统银行竞争压力很可能比现在还大。

 NFC产业链将迎全新投资机会

 随着腾讯、阿里将拿到银行业务牌照,未来互联网金融很可能会从“草莽时代”进入“招安时代”,互联网金融纳入央行正式监管范围之下,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应该是好事而不是一件坏事。央行此次暂停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代表着监管部门将强势扼杀互联网金融属于过分解读。而且央行此次暂停二维码支付与上一次证监会叫停余额宝存在本质区别,此次央行只提到“将对该类业务的合规性、安全性进行总体评估”,但暂停二维码支付目前没有具体时间表,预计在1到3个月内重启的概率不大。

 二维码支付紧急暂停意味着NFC产业链将迎来全新投资机会。现在,除苹果外几乎每一款重要的智能手机都配备了NFC技术,考虑到今年1月份苹果刚刚获批一项与NFC有关的移动支付专利技术,今年三季度发布的iPhone6支持NFC的概率非常大,同时根据目前电信运营商的准备情况,今年三季度银联和电信运营商启动NFC手机支付大规模推广活动的概率极大,如果二维码支付的暂停到今年三季度以后,未来即使放开也很可能回天乏力。

 考虑到二维码暂停之后,NFC产业链应该是受益最为明显的一方,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NFC概念股未来的投资机会。同时考虑到A股POS企业除了二维码支付设备外也有NFC相关支付设备的储备,未来如果市场错杀严重,可以考虑逢低买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