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腾讯重挫 港股四连阴
□香港智信社

 □香港智信社

 

 近一周以来,内地A股与美股市场出现了强弱互换的格局,A股市场尽管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依然疲软,但在货币政策松动的预期下,出现了企稳回升;反观前期持续强势的美股市场,近日则出现了显著回调,全球市场避险情绪的升温以及投资者对于美股估值过高的担忧引发标普500指数上周累计跌幅近2%。尽管外围市场出现了强弱互换,但港股市场则呈现出跟跌不跟涨的弱势局面,恒生指数自3月10日以来累计跌幅超过5%。

 港股本周一依然未能跟随A股市场反弹,恒生指数低开低走,最终收报21473.95点,跌幅为0.3%;当日共成交558亿港元。衡量港股市场避险情绪的恒指波幅指数飙升4%,报19.46点。

 在A股市场的带动下,中资股整体跑赢大市,国企指数逆市上涨0.37%,红筹指数下跌0.27%。恒生AH股溢价指数窄幅波动,微跌0.02%,报99.61点。自2014年以来,溢价指数整体呈现出震荡攀升的走势,累计涨幅达到5.84%,究其根源,两地市场流动性的差异是根本因素:一方面,内地外汇占款的增加引发央行被动投放流动性,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回暖,7天回购利率不断创出新低;另一方面,在美联储趋势性缩减QE规模的背景下,资金流出新兴市场,香港市场备受拖累,而地缘政治因素则进一步加速了资金流出香港的进程,美元兑港元汇率已由去年底的7.75一线迅速攀升至7.765高点。

 从港股盘面上看,前期的明星股腾讯控股在央行叫停线上支付的背景下遭受重挫,股价下跌3.1%,报546.5港元,近六个交易日累计跌幅高达13%;该股的下挫也拖累了恒生资讯科技业指数六天内下挫11%。就该股的后市而言,研究机构普遍认为短期的调整在所难免,但中长期仍具备投资价值。巴克莱资本最新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央行相关措施只属暂时性的,线上支付日后可能恢复,腾讯及阿里支付平台在近月快速崛起,因此对于央行加强监管并不感到意外。该行估计,腾讯微信今年线上至线下(O2O)相关收入约3.6亿元人民币,明年倍增至7.5亿元人民币。该行认为,由于用户使用微信支付,不局限于使用二维码支付,相信此次叫停不影响收入预测。

 除了腾讯控股遭受集中沽售外,地产类股份亦跌幅较大,恒生地产分类指数近六个交易日下跌6%。一方面,新世界发展私有化的消息引发股价重挫,拖累了行业指数;另一方面,中资地产股亦承受沽压,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扩大或将根本性改变人民币中长期升值的预期,或将促使热钱外流,楼市承压。

 展望港股后市,恒指近一周以来之所以呈现出跟跌不跟涨的被动局面,主要源于流动性的缺失,中国经济数据的持续疲软以及人民币加速贬值令国际热钱失去了对于人民币及相关资产的兴趣,由于资本完全自由流动,香港市场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另外,美国超出预期的非农就业数据或将令美联储坚定量宽退出步伐,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国际资金趋势性流入美元资产。对于港股后市而言,技术走势已经转差,短期仍不乐观,不排除跌破今年2月初创出的低点的可能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