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波幅扩大首日 人民币惯性下跌
短期难改弱势 弹性增强可期
□本报记者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上周末,市场期待已久的新一轮人民币汇率扩大波幅终于靴子落地。本周一,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顺势创下近11个月收盘新低,盘中相对中间价最大偏离幅度达到0.81%。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单日波幅进一步放开后,基本面及外部因素对汇率的影响力将显著增强,未来人民币汇率将更多地展现出宽幅震荡的运行特征,不过,波幅放大不会扭转人民币汇率趋势,预计短期内人民币将延续阶段性疲软走势,中长期升值的步伐则尚未终结。

 即期汇价刷新近11个月低点

 惯性走贬 波幅仍有限

 3月17日,是央行宣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到2%的首个交易日。按照规定,即日起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交易价不得超过当日中间价的上下2%。实际市况显示,在中间价基本持稳的背景下,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延续了本轮弱势格局,波幅略有扩大但走势仍属稳定。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3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321,较上周五小幅上行25个基点。最近一周来,该中间价总体稳定在6.1350附近。上周五,美元指数在国际外汇市场上下滑0.24%至79.40点,从而带动本周一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小幅走高。

 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由于是新政实施后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春节以来跌跌不休的人民币即期汇价再度遭遇下挫,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全天下跌279个基点或0.45%至6.1781,创2月26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同时创下2013年4月25日以来的近11个月收盘新低。有市场上人士表示,单日波幅的放大,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市场上对人民币的短期看空情绪,恐慌性购汇盘有所涌现。以即期汇价计算,截至昨日,人民币已经自1月14日的历史高点6.0406累计贬值近2.3%。

 不过,从汇率波动情况看,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盘中最低跌至6.1818,较中间价的偏离幅度为0.81%,虽较前日有所扩大,但仍未超过1%,显示人民币汇率表现仍较为平稳。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经过前期贬值和震荡之后,市场上对于人民币双向波动的预期升温、谨慎观望情绪浓厚,央行选择此时扩大交易波幅,恰恰不会引起市场的剧烈波动。

 短期弱势难改

 宽幅震荡时代即将来临

 从境外市场的最新交易汇价来看,此次人民币汇率波幅的放大,也未明显增强或减轻海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升值或贬值预期。17日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美元对人民币一年期品种交投在6.2050附近,较上周五变化不大。香港市场的离岸美元对人民币即期交投在6.15至6.16区间,也较前一交易日无显著变化。

 瑞银等机构指出,扩大汇率波幅会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但并不代表汇率走势的新方向。

 对于人民币短期走势,上海一大行外汇交易员表示,由于前期人民币汇率一路走软,最新一系列宏观经济基本面数据也呈利空,市场对于中短期人民币升值的信心明显受到打压,加上新政可能会刺激市场短期情绪,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的跌势还会持续。

 该市场人士同时表示,伴随波动区间扩大,未来经济基本面及外部相关因素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将显著增强,人民币汇率盘中及各交易日之间的振幅将有望显著放大,而这也正是成熟的市场化国际货币所应必备的本质特征。

 综合而言,当前市场各方普遍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将因波幅放大新政的刺激而显著提升,而人民币中长期的升值步伐也还没有终结。汇丰、瑞银等投行均认为,人民币今年全年仍然会实现小幅升值。国开证券进一步预计,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出现1%左右的小幅升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