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购利率全线小涨
资金面恢复均衡供求格局

 周一,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维持宽松态势,但资金供过于求的格局有所转变,各期限利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市场人士指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减少,按照近期央行操作力度,回笼规模将相应下降,资金面宽松格局不会出现根本改变。

 昨日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从隔夜到3个月期的回购利率均不同程度走高,与前期流动性泛滥的景象相比,资金供需结构逐渐回归均衡。其中,隔夜资金融出仍较为积极,加权平均利率小涨2BP至1.86%;7天利率小涨约6BP至2.66%;14天和21天资金供给继续收缩,利率分别涨至2.66%、3.41%,14天利率基本结束了与7天利率倒挂的状况。更长期限方面,1个月回购利率涨至3.80%,3个月涨至4.54%。

 有交易员表示,央行进一步放宽人民币汇率波幅,加大外汇投机套利交易风险,或将导致“热钱”流入减少、外汇占款增长放缓。与此同时,春节后央行公开市场已连续五周净回笼,对资金面的累积收紧作用正在显现。总体看,资金面最宽松的阶段已经过去。

 不过,该交易员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政策托底需求有所上升,从近段时间看,央行对利率中枢适度下移的容忍度提升,突出表现为公开市场净回笼力度在不断减弱。预计一季度资金面宽松格局不会出现根本改变。

 据统计,本周(3月15日-21日)央行公开市场有780亿元到期资金,上周为1600亿元。(张勤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