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缘局势持续胶着 金融市场现“拉锯”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据克里米亚电视台17日报道,对公投全部选票的统计结果表明,96.6%的投票者赞成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对于此次克里米亚公投,俄罗斯方面重申公投符合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宪章。西方国家则大多认为公投“非法”,不予承认。

 由于此次结果在各界预料之中,金融市场担忧情绪有所降温。17日,亚太股市表现平淡,多数股指涨跌幅在0.5%以内;俄罗斯和欧洲其它主要股指盘中出现反弹;金银、原油期价则盘中小幅波动。

 避险情绪暂降温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公投的最终结果以及各方态度的差异并不出乎市场预料,这是导致17日金融市场避险情绪暂时降温的最重要原因。截至17日收盘,日股日经225指数下跌0.35%,韩国首尔综指上涨0.4%。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0.3%。澳大利亚标普/ASX 200股指下跌0.22%。

 截至北京时间17日18时30分,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上涨0.79%,俄罗斯MICEX股指上涨1.87%,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0.47%,德国DAX指数上涨0.62%,法国CAC40指数上涨0.69%;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19%至每桶98.7美元,黄金期货价格上涨0.01%至每盎司1379美元,白银期货价格下跌0.13%至每盎司21.38美元。

 美国白宫16日发表声明说,克里米亚公投违反乌克兰宪法,且在“俄罗斯军事干预带来的暴力与恐吓威胁之下”进行,国际社会不会予以承认。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深夜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普京在交谈中重申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公投符合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宪章。美俄两国元首指出,尽管意见存在分歧,但双方必须携手努力,寻找有利于乌克兰局势回稳的道路。

 德国政府发言人赛伯特16日在政府官网就默克尔与普京通话发表声明表示,尽管双方对克里米亚公投等问题意见相左,但双方仍就乌克兰安全局势交换了意见。默克尔建议扩大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在斡旋乌克兰危机中的作用,普京对此评价积极。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发表联合声明称,克里米亚公投与乌克兰宪法和国际法相违背,因此此次公投是非法的,其结果将不被承认。此外,加拿大总理哈珀、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新西兰外交部长默里·麦卡利均发表声明表示,不承认乌克兰克里米亚公投结果,认为公投“非法”。

 市场料打响“拉锯战”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克里米亚局势的进一步发展,担忧情绪仍可能加重,全球金融市场有可能呈现出“拉锯”和“分化”的状态。

 东方汇理交易总监Yuji Saito指出,市场应继续关注西方的制裁细节以及俄罗斯对此的反应,紧张局势的升级将进一步催生避险交易,“由于地区危机还远未结束,汇市料将呈拉锯状态”。17日,避险货币日元兑其他主要货币上涨,兑美元触及五周高点就是很好的例证,说明汇市的避险情绪依然浓厚。

 三井住友银行株式会社外汇交易集团主管Masaru Ishibashi也强调,克里米亚的公投结果已在意料之中,关键是美国和欧洲会采取什么样的制裁措施,及俄方会如何应对。Capital Spreads驻伦敦交易员苏达瑞表示:“虽然西方此前谴责公投决定,现在又谴责公投结果,但投资者知道,除了在国际社会进行谴责外,西方没有什么切实可行的措施来惩罚俄罗斯,这是目前市场避险情绪降温的重要原因。”

 Janlyn资本集团执行董事安德鲁·巴霍斯指出,鉴于全球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去年表现上佳的欧美日等股市如今要创新高将更加困难,“我也不清楚地缘危机因素究竟对全球股市有多大影响,是不是真的意味着将出现大幅下跌,但是投资者在作出宏观交易决策时,还是需要考虑这些因素”。

 凯投宏观研究主管朱利安·杰索普指出:“市场将难以承受克里米亚危机恶化的结果,或者美欧之间的贸易战,这都是金融市场面临的潜在风险。”

 EPFR(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在研报中指出,未来乌克兰危机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将出现分化,亚太等直接关联较小的市场所受影响将逐步减弱,而欧洲债市、股市以及货币市场,特别是乌克兰、俄罗斯的相关市场仍将进一步波动。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以来俄罗斯卢布和乌克兰货币格里夫尼亚均重挫;俄罗斯MICEX股指上周累计跌幅高达8.2%,3月至今跌幅更是达到了近1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