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都第二机场最快上半年开工
建成后或为全球最大机场 助力首都经济圈发展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实习记者 赵静扬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实习记者 赵静扬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廊坊市政协副主席王学求4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都第二机场建设规划期为2014年至2018年,规划年旅客吞吐量为1.3亿人次,预计规划面积200平方公里。新机场建成后,吞吐量将超过美国亚特兰大机场,成为全球最大机场。新机场最快上半年开工。

 带动临空经济区腾飞

 据王学求介绍,规划中的首都新机场建设将分期进行,预计一期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二期8000万人次,三期1.3亿人次。整个机场分为三圈,第一圈为机场核心区,第二圈为机场服务区,第三圈为机场相关产业区。

 王学求称,新机场主体位于大兴区礼贤镇和廊坊九州镇,整个机场占地面积在北京为三分之二,河北三分之一,首都新机场将聚集一些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带动廊坊市“临空经济区”发展。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近日表示,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与河北省共同推进北京新机场建设,抓好一批区域重点交通项目,推动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

 据了解,为满足新机场的交通需求,将同步实施南中轴高速、轨道交通机场线等外围配套基础设施。随着北京新机场配套交通主干道的修建,城南的道路交通也将进一步升级,南五环将成为一条连接北京南部地区与中心市区的主干道。

 区域辐射效应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首都新机场将成为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乃至首都经济圈发展的重要引擎。

 中国民航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欧阳杰认为,从区域宏观层面看,首都第二机场作为服务于京津冀地区的重大基础设施,应体现出“区域共赢”原则,既能推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也能实现区域机场体系、区域交通体系和区域空间结构的优化升级。

 在他看来,北京新机场对天津的拉动稍微弱一点,建成后更多是带动北京南城和河北廊坊的发展。

 “枢纽性机场作为重要基础设施,其建设和运营往往对相关产业带动作用巨大。”首都经贸大学副教授赵文称,临空经济起步主要依托于航空运输产业以及相关配套产业、关联产业的发展。建议厘清首都第二机场及周边区域的空间资源,对京冀地区现代物流、高新技术、商务配套等临空产业条件进行差异比较。

 赵文表示,项目所处的位置意味着政府将主动在北京南城建立增长新极点。临空经济区空间结构以圈层式为佳,大体依机场区-航空城-临空经济经常影响区-临空经济偶发影响区顺序形成四个同心圆状圈层结构。“这种轴带式空间结构,有利于轴线经济带上的中小城市自发协同产业发展重点和空间扩展方向,最终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赵文预计,首都第二机场的轴带式空间扩展将真正激发北京的辐射作用,带动城市化进程。不管是大兴的首都新航城还是廊坊市的临空港经济区,都是以产业新城为特征的城市化尝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