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小川的选择题
□本报记者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3月4日,在政协小组讨论会的间歇,中国证券报记者向央行行长周小川递上了一张小纸条,小纸条上列出了三道选择题,题目分别为: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崛起会不会让央行加快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前期人民币贬值的现象是否利大于弊?您是否支持将同业存款改为一般存款?为了节省周行长的时间,答案均为是或否。

 对这三个问题,周小川仔细看了好几遍后,颇有深意地对记者露出一丝微笑,婉言拒绝对以上问题直接回答。他向记者表示,几个问题都没有那么简单。言下之意似乎表明,这几个问题都不能用是或否直接作答。

 周小川4日一出现在政协小组讨论会现场即引发轰动。面对媒体的轮番轰炸,他均以微笑面对,但却惜字如金。周小川反复表示,后期会有专门的记者会对相关问题作出集中回应。但众多媒体记者显然不愿意放过这一难得的机会。有趣的是,不知是不是由于地形不熟,周小川一开始竟然走错了会场,而当他返回媒体区时又引发了媒体的二次围堵,但他仍然一言不发。

 上午的小组讨论期间,周小川都在悉心听取各位政协委员的提案和意见,但并未发言。一位政协委员提到了2014央视春晚中的小品《扶不扶》,并表示今后要对社会的正能量给予大力宣传和弘扬,周小川听后点头。而另外一位政协委员则向周小川提到了生态污染的问题,并提出某些环境保护带所属的行政区不要用单纯的GDP指标来考核,另外希望银行层面能够加大对生态污染治理的资金支持力度。

 会议结束后,面对媒体再一次的密集轰炸,周小川终于松口对当前火热的余额宝问题做出回应。周小川表示,金融政策鼓励科技的应用,需要跟上时代和科技进步的脚步,但现在的政策有的地方不全面,有的地方有漏洞。

 多家媒体提出市场特别关心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后,周小川略微思考了一阵,随即微笑着表示:“今天就回答一个问题吧!”话音刚落他动作敏捷地转身而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