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农村承包土地流转条例》将面世
提案集中 新土改或借两会成行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进入2014年,土改先锋省份海南在去年部分地市展开农地确权的基础上,土地确权呈现出大规模展开的态势,海口、万宁等地土地确权成为2014年工作重点,海南省人大也将制定《农村承包土地流转条例》。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农村改革再次成为焦点。在提出的多份政协提案中,有相当比例集中在土改领域。而3月6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等将就“扎实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答记者问,土改作为农村改革的核心将再次受到关注。

 海南农村承包土地流转条例将面世

 在2月11日海南省五届人大二次全体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跃兰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省人大常委会拟制定《农村承包土地流转条例》,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近年来,海南省积极争取到国土资源部的支持,先行先试,有序推进了各项农村土地改革,包括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征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改革试点等,探索统筹城乡发展,激发农村土地潜力,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海南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去年10月已在全省铺开,计划利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而截至去年9月,海南省共有1.7万农户拿到了土地流转证。在土地确权工作中,三亚、东方市还尝试建立了土地管理系统,为土地建“电子档案”。

 此外,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研究制定了《海南省农民集体建设用地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已上报海南省政府审议。办法提出,经批准纳入流转试点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允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自主开发经营,用于旅游、农贸市场、标准厂房等非农业建设。《管理办法》一旦出台,将让海南的农民获得更大的自主权和更多的收益。

 今年土改先锋海南的土地确权工作将继续大规模展开。海口市将在全市镇域范围内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完成云龙、演丰、红旗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到户;稳妥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农村集体土地承包权流转试点,出台试行办法,逐步建立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探索农村建设用地使用权、承包经营权等产权抵押融资,争取全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开展农村集体土地“三过”问题专项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留用地经营;完善征地补偿机制,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完成三江农场整建制移交接收工作;启动城乡一体化户籍制度改革。

 与此同时,万宁也将启动全市所有行政村和自然村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针对农村土地利用问题开展农村土地确权和规范流转工作,重点对农村土地租赁时间过长、规模过大、租金过低等问题进行清理。

 土地改革将成两会热点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于3月6日(星期四)上午10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就“扎实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分析人士认为,这充分显示出了土改的重要性。去年农业部长在农村改革问题上曾经有过表态,此内容有可能将成为此次发布会的主要内容。

 去年11月21-23日,农业部举行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研究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重大问题,谋划2014年农业农村经济重点工作。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强调,要扎实推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新的贡献。

 韩长赋指出,农村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重点要把握好八个方面的任务要求:一是要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保障农民的土地财产权益;二是要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中的基础性地位,扶持发展农村合作经济,鼓励工商资本发展现代农业;三是要改革农业补贴制度,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四是要创新和完善农业农村抵押担保体系,引导合作社发展信用合作,完善农业保险制度;五是要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六是要加快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稳定和扩大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范围,推进严重污染耕地修复,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七是要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强化对国际农产品市场的监测、研判、预警和调控;八是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完善绩效管理。

 政协提案聚焦土改

 今年两会期间,土改成为全国政协各界关注的焦点,在各民主党派提出的多份政协提案中,有相当比例集中在土改领域,其中涉及农地流转的提案最为集中。

 据悉,由农工党中央提出的《关于创新制度机制,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的提案》,被列为今年的政协第七号提案,在“农业水利”的提案类别中位列首位。民盟中央大会口头发言也涉及土改,发言题目为《关于推进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几点建议》。而在九三学社中央向全国政协提交的45篇提案中,涉及土地改革的有5篇。民革中央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47条提案中,有4份提案涉及土改。民进中央也提出了《创新制度机制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的提案。

 土地流转提案如此集中的原因,在于其尝试最早,各地的试点方案也最成熟,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维护18亿亩耕地“红线”的前提下,存在一定的政策空间,能够更有效地实现。而当前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主要局限在农村集体土地内部,短期内尚难实现与国有用地之间的自由交易。但从政策层面看,随着农地确权工作的推进,未来将逐渐放开转让、租赁、抵押等多种方式进入市场流转的路径。

 有消息称,全国政协委员、国土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透露,国土部正在抓紧起草《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总体思路框架》,具体试点均在该方案中。由于涉及的问题比较复杂,且土地流转涉及的部门也很多,所以乐观估计总体思路框架今年内出台。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同时透露,土地流转政策已在全国推行,目前正组织专家评估各地情况,相关配套实施细则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中,年内出台。由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相关土地流转概念股值得关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