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0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家公园不搞“门票经济”
樊宇

 □本报记者 樊宇 华盛顿报道

 

 与美国东部的人文景致相比,行走在西部更能体验到大自然摄人心魄的美。美国国家公园大多散布在西部人烟荒芜之处。到过这里的游客,除了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由衷赞叹外,也会对美国国家公园管理的井井有条和细致周到留下深刻印象。

 位于亚利桑那州的大峡谷国家公园是笔者到过的第一个西部国家公园。在这个“世界遗产”级别的景点,游客除了尽情拥抱大自然,还能感受到一种关怀。

 这种不受惊扰的关怀无处不在,体现在服务人员的耐心解答和善意微笑上,体现在每一处贴心的指示牌上,体现在对景观的详尽介绍上,也体现在畅通无阻的游览体验上。

 进入大峡谷国家公园的游客中心,游客的一切问题都能找到答案。游客中心设有咨询台、餐饮区和洗手间等,还有免费的地图和景区巴士路线图。大峡谷的天气瞬息万变,公园的提示精确到降水概率,日出日落时间等。景区内的餐饮及服务基本体会不到与外界的价差。全然没有坐地起价这一说,也没有“景中景”这样的重复收费,入口处的一张门票即可通览全景区。

 美国是一个车轮上的国度,景点门票更多的时候是按车收费。以大峡谷为例,一辆车花费“入门费”25美元,一个家庭三四个人,买一张票就可以在7天内自由进出景区。以美国现在的最低时薪计算,底层收入群体工作几个小时的收入足以支付一张门票。由此可见,以美国普通民众的收入水平衡量,国家公园景区收费绝不会令人望而却步。

 此外,美国的国家公园还出售定价为80美元的年票。旅游爱好者一卡在手,便可游遍300多个国家公园和纪念公园。更为体贴的是,这样的年票卡允许两人共同持有,家庭或者朋友之间可以共用一张卡。公园还有针对老人的优惠价格,军人和残障人士则是终身免费。

 美国国家公园不靠门票创收,钱从何而来?美国目前一共有59座国家公园,均为非营利性公益组织,由美国内政部下辖的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负责管理。国家公园管理局依据1916年的《美国国家公园管理法》成立,以切实保护好自然景观资源为宗旨,把国家公园建设成供人欣赏的大自然博物馆。

 美国国家公园维持运行的经费主要由国家公园管理局通过国会预算直接拨款,此外,还有一些特殊经费和社会团体、基金会或私人捐赠。

 以大峡谷公园为例,大峡谷国家公园每年享受政府拨款约3000万美元,这些钱主要用于支付正式员工的工资。此外,公园从门票收入中提留80%,并从园内经营餐饮住宿和纪念品生意的商户收取一定比例的收入,用以招聘临时工和开展环保建设及宣传等特殊项目。门票收入的另外20%要交付公园管理局统一支配,用于补贴那些免费开放的景点。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在游客如织的旺季,国家公园也不通过价格杠杆来控制游客人数,而是通过调整开放时间和游客提前预约的形式来缓解压力。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提出国家公园概念的国家。这一百多年来,美国公园体系逐步摸索出了一套科学的管理模式。国家公园管理机构扮演的更多是服务者而非盈利者的角色,这样的权责划分在带给景区多一份清新的同时,也带给游人更多美好回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