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0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者归来
石璐

 身为华尔街最伟大的交易员,迈克尔·斯坦哈特如今携智慧树投资公司重返华尔街,并欲在对冲基金之后,以中小投资者当家人的姿态再次颠覆华尔街投资理念。

 在驰骋华尔街的三十多年里,斯坦哈特从寂寂无名的投资人成功蜕变为全球金融巨头,并获全球最伟大交易员称号。1967年至1995年间,其旗下对冲基金以年均收益几近25%获得投资者垂青,斯坦哈特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并成为对冲基金行业规则奠基人之一。基于此,1993年,斯坦哈特荣登福布斯富豪榜400强,彼时其身家已超过3亿美元。

 不过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在其半百之龄,斯坦哈特经历了一次致命的失败,并因此从华尔街全身而退,尽管当时正值对冲基金业鼎盛时期,斯坦哈特还是毅然决然回归田园。这位性情暴躁的犹太人如今终于耐不住寂寞,以一位小投资者保护神的姿态重返华尔街,意欲开创新的投资领地。在斯坦哈特看来,华尔街一直很少关爱最需要理财的中小投资者,他力图打破这一“壁垒”,不再一味追逐富人。

 斯坦哈特此次是以智慧树投资公司董事会主席身份大驾光临,并作为最大的单一股东拥有该公司14.7%的股权,市值高达3.3亿美元。智慧树是一家专事交易所交易基金的公司,斯坦哈特投资此公司,正是看中交易所交易基金与当初助其起家的对冲基金有着相似的增长潜力,并有助中小散户获取收益。而其选定的公司首席执行官乔纳森·斯坦伯格,也是其眼中全球基金管理界最伟大的经理人。

 在美国,交易所交易基金交易税费均优于传统的共同基金,且交易过程高度透明,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投资者可以每日查看基金持有情况,而不像大多数共同基金那样按季查验。斯坦哈特认为,若假之时日,低税费及高透明度的优势会令交易所交易基金成功抢食市值高达12.1万亿美元的共同基金的大蛋糕。而在斯坦哈特的投资生涯中,要诀之一便是“只有更好”。智慧树公司的产品显然十分贴合其一贯的投资理念。

 如今,刚刚在交易所交易基金市场起步的智慧树公司旗下管理资产总额不过350亿美元,在1.7万亿美元交易所交易基金总值中,占比也不过2.1%,但2010年该公司的占比还不到1%,短短几年时间,名不见经传的智慧树甚至与大名鼎鼎的贝莱德资产管理公司和道富银行直接过招,而后两者的市值占比总和已超过60%。

 智慧树的投资策略之一是利用学院派投资理论创建始终能跑赢市场的交易基金,哪怕只跑赢一两个点位。初看之下,这与斯坦哈特意欲跑赢标准普尔的目标相去甚远,却是人人受用的投资方略。与此同时,智慧树还成为唯一纯粹经营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投资公司。自去年起,该公司股票在纳斯达克表现神勇,全年涨幅高达171.9%,远远超出纳斯达克综合指数35.6%的涨幅。(石璐)

 《福布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