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理财风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0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肖“马票”料高开低走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进入马年,邮票市场上跟生肖有关的各种藏品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头戏。尤其是生肖邮票,已引无数投资者“竞折腰”。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山东枣庄不少邮政公司除了高档马年生肖邮票还有部分存货外,中低档“马票”已经断货。春节期间第三轮“马票”的单张价格与最低时相比已经上涨近5倍。

 业内人士认为,第三轮生肖马票发行量有所增加,邮政库存未充分释放,再加上发行增量尚不明确,“马票”价格料难改高开低走局面。建议投资者不可盲目追高,适时调整持有量,中长期持有是最好选择。

 “马上涨”引领低迷邮市

 “一马当先、马上有福”的马年邮票,不论是寓意还是设计,都让整个邮票市场为之眼前一亮。“第三轮生肖邮票中的第11套《甲午年》刚一推出,10元的四方联,市场价已卖到30元;发行价12元的小本票,也卖到25元以上。山东枣庄一家邮政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由于今年20枚大版票相对蛇年减量很多,大版票已出现一票难求景象,裸票的价格基本在320元-350元。如果是带折子的,还要另加10元钱。按照面值24元计算,市场价已经上涨了12倍。

 不仅如此,今年马票的热销还直接拉动了前两轮生肖马票的价格。上述负责人称,受今年马年邮票影响,面值6.4元的第一轮马年邮票版票现在市场价为800元左右,面值115.2元的第二轮马年版票如今已涨到1000元。“在去年很多邮票出现下跌的背景下,两轮马票表现出很强的抗跌性,都出现了20%左右的涨幅”。

 马票已成为邮票市场当仁不让的“龙头”,上述负责人表示,2013年全年发行的邮票中,大概有四分之三的邮票一发行就沦为打折票,导致去年一年邮票市场整体较为低迷,这在近几年都是很少见的。但第三轮生肖邮票“马票”,一发行便出现“马上涨”行情,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去年以来低迷的邮市。

 高开低走局面料难改

 但需要指出的是,“马上涨”行情在邮市只是一个短暂现象,马票价格很快便出现高开低走。“马票大版(面值24元、20枚)现在的市价是每版175元”,上述负责人坦言,该大版票面市价是250元,最高冲到了320元,最低145元,呈高台跳水态势,春节期间略有上涨。

 小版马票(面值7.2元、6枚)的走势也如此,目前的市价为41元,其面市时为每版45元,最高为63元,最低37元。

 “马年纪念邮票冲高下跌在意料之中,主要原因是因为收藏市场整体低迷,而市场需求后劲不足”,业内人士表示,马票在首发之后显得非常抢手,预计过了正月,市场会继续发行,到时候货源相对充足,价格就会降下来,应该和蛇票的走势一样,呈现高开低走局面。建议马票买家如果没有其他用途,只是个人收藏的话,等正月以后再买,价格可能会更加合理。

 理财专家认为,第三轮生肖马票发行量有所增加,邮政库存尚未充分释放,市价将呈现高开低走态势。另外,受中国经济趋缓和2013年生肖蛇票市价暴跌影响,以及马票发行增量不明制约,马票价格会出现逐渐探底过程,投资生肖马票不可盲目追高,目前应以观望为主。

 从以往情况看,生肖邮票行情还是要看其题材是否讨巧。比如相比蛇生肖邮票,龙生肖邮票就更受欢迎,这也是龙票坚挺的原因之一。而马票有着更加精美的设计和美好的寓意,这也是马票能够吸引投资者的最大原因,未来邮票市场可能会是龙马领航。考虑到市场的追捧程度,马票价格或略高于蛇票,可以稍高价格买入后长期持有。

 此外,理财专家表示,除了新鲜出炉的第三轮马票外,投资第二轮马大版票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从目前生肖邮票的市场行情看,第一轮生肖邮票的“80金猴”价格过高,一般的收藏者、投资者很难跟进,第三轮还没发完,又总陷入炒新的局面,反倒是第二轮稳中有升,价格也还能接受,而且第二轮的生肖票已经去掉了炒作的浮华,更加具有投资意义。部分不喜欢跟风炒作的投资者可以尝试第二轮马票,新年马票的投资热往往也会带动这些相关题材的价值提升。

 中长期持有是最好选择

 纵观三轮生肖马票的市场表现,第一轮和第二轮生肖马票消耗使用量大,沉淀较好,市价趋稳,一般不会出现暴涨暴跌的局面,假以时日升值可期。第三轮生肖邮票版式多样,设计印制精美,面世以来广受好评和追捧。因此,业内人士表示,投资生肖马票可从第三轮生肖邮票整体走势着眼,综合分析市场交易情况,适时调整持有量,短期追高或盲目逢低介入都有套牢可能,中长期持有是最好的选择。

 根据“票以稀为贵”这一邮票投资铁律,邮票的存世量或发行量、邮票设计与印制的质量、人们的喜好程度等决定了邮票的价值。价值高的邮票必然价格高,随着消耗的增多其价格呈螺旋式上升,投资回报最具潜力。从生肖邮票来看,特别要关注的是大版张和第二轮生肖兑奖小版,其邮政库存基本散尽,市场存量有限,低价买入,中长期持有,必定会获得可观的投资回报。

 需要强调的是,跟风炒作是邮票投资的大忌。特别是新邮刚发行时,发行量基本等于存世量,盲目跟风追高就像击鼓传花,一旦价格下跌就会成为套牢族。

 练就一双辨别真假、识别品相的“火眼金睛”也是当前投资邮票的必备本领。目前,全国各省会城市和地区中心城市都有邮票市场或邮票商店,淘宝网、炒邮网、一尘网等众多网站都开通了网上交易业务,高价值邮票还可通过拍卖市场进行交易,相比10年、20年前,邮票交易方便了很多。但由于造假技术比以往更高、网络交易不透明,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邮品坑害了不少投资者。因此,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在选择邮票投资品种时,要认真甄别,必要时要请专家掌眼,以防投资损失。

 CFP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