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潍坊金融创新33条力促产业升级
成立金控集团 推进民间银行试点
康书伟

 □本报记者 康书伟

 

 潍坊市委、市政府10日在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上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金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潍坊市同日宣布成立潍坊市金融监督管理局,这在山东省是第一家。

 在这份被称为“金融创新33条”的方案中,潍坊市试图探索一条兼具草根性、实体性、民生性和创新性的独具特色的区域金融发展路径,推进中央、省级政府的金融改革设计在区域落地。

 大力发展地方金融机构

 潍坊市金融办主任李传顺表示,地方金融创新要起承上启下的作用,关键在于解决金融产业在地方扎根落地的体制、机制问题,引领金融与实体经济和当地社会发展相结合,消除结合中的障碍,这是区域金融创新的重点。

 立足于“凤凰涅槃、腾笼换鸟”,发挥金融对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支撑作用,潍坊市把大力发展金融产业作为发展壮大服务业的战略核心产业和主攻方向,扭转产业结构现状。潍坊市明确提出,争取到2017年底,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8%以上、占服务业增加值20%以上,这两项指标均远高于山东省“金改22条”设定的发展目标。

 潍坊市提出,大力发展地方金融机构和中介组织,发展新型金融业态和金融要素市场。潍坊市金融控股集团于10日揭牌,将形成以股权为纽带,整合金融资源和相关资产权益,通过控股、参股现有金融机构或创立新型金融组织,运用市场化运作模式管理的地方金融组织。

 潍坊市将积极推进民间银行试点工作,条件成熟时设立1-2家民营银行。目前已有当地企业将民营银行设立申请上报至省级人民政府。潍坊银行和潍坊农商行到2017年底要建成现代化股份制银行管理体系,并能引入战略投资者,达到上市银行的标准和要求。潍坊排污权交易中心扩大强制减排企业范围,拓宽交易品种和拓宽交易覆盖区域,到2017年打造成区域性排污权交易市场。引进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私募股权基金、产业投资基金、信托机构等金融组织落户。争取将1-2种农副产品和工业原材料列为有关期货品种,推进开展果菜、食品等大宗商品远期交易。

 潍坊市将大力发展供应链融资、金融租赁等创新型金融产品,丰富保险业务和品种,构建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的先行先试区。加强对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的金融支持;限制“两高一剩”行业、企业的信贷投放和融资,通过并购重组、发展并购贷款推动产业转移、落后产能淘汰,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生态环境建设。

 打造农村金融改革示范区

 打造全省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设立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是潍坊金融创新方案的一大亮点。潍坊市有关负责人介绍,潍坊市是农业大市,农村金融改革底子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生产要素确权、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均走在全国前列。

 根据规划,潍坊市将在2014年底前完成设立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设立足潍坊、覆盖全省的农村产权评估、定价和交易平台,促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资产资源、宅基地使用权等生产要素加速流转和优化配置,搭建社会资本与农业农村融合发展的基础性服务平台。

 在涉农金融领域,潍坊市提出,将推广订单农业等新型融资模式,推进财政、银行、保险、农业等部门合作,逐步扩大“订单+信贷+保险”融资模式覆盖面;推广以农村新型经济组织为核心的上下游融资模式,开发适合支持家庭农场的金融服务;发展现代农业夹层基金,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做优做强;设立农村新型社区综合金融服务站,创新社区金融服务模式,以适应农民市民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要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