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银行业联盟协议接近达成
陈听雨

 欧盟和欧元区财政部长会议于当地时间9日至10日举行,法国财政部长莫斯科维奇10日表示,会上法国与德国之间关于资助破产银行一事的分歧正在减少,这意味着欧洲金融系统正面临“重大变革”,欧洲银行业联盟成立在望。

 莫斯科维奇认为,最终成立的欧洲银行联盟将是一次重大变革,因为它可以改变长久以来欧元区金融系统分散破碎的特征,落实成员国合作机制,稳固欧洲金融体系。

 此次财长会的核心议题是讨论设立统一监管区域内银行的联盟细节,以便在今年年底前达成最终协议。莫斯科维奇指出,德国与欧盟其他成员国之间将达成妥协,首先应建立银行自救系统,然后才是依赖欧洲稳定基金。

 德国和部分北欧国家此前反对建立单一的救助基金,要求当银行发生破产时,首先由银行股东和债权人承担责任,万不得已时才由纳税人埋单。而南欧银行业问题严重的国家则更倾向于由纳税人出资救助银行。

 在此次财长会上,德国与欧盟其他成员国达成一定程度的妥协,德国目前对向成员国银行征税以资助单一救助基金的模式持开放态度,同时要求须有明确的措施保障优先债权人的权益。在银行发生破产时,成员国的救助基金需首先承担损失,然后才由纳税人出资的欧洲稳定基金出资。(陈听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