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业数据持续改善 高层频发鹰派言论
美联储年内削减QE预期升温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9日,包括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里士满联储主席莱克尔在内的多位美联储高层就量化宽松(QE)政策前景和未来经济走势发表看法,言辞普遍偏向“鹰派”。其中拥有今年货币政策投票权的布拉德建议美联储最好在下周进行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宣布开始小幅削减月度购债规模,拥有明年货币政策投票权的费舍尔也敦促美联储尽早削减购债。

 继续购债风险或大于收益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9日表示,近期劳动力市场的改善为美联储尽快缩减QE提供了机会。他建议美联储最好在12月17日-18日召开的例会中宣布小规模削减QE,以此表明对就业市场改善的认同,并可在2014年上半年密切监视通胀状况,“如果通胀未能朝2%的目标水平前进,美联储可以在此后的会议上暂停缩减QE”。

 布拉德指出,过去的一年里,劳动力市场的两个关键指标——失业率和新增非农就业人数都出现了明显的改善,这为QE缩减提供了有力依据,意味着美联储的购债计划很大程度上落实到位。由于就业市场有望持续改善,美联储缩减QE的可能性也有所增加。

 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也于同一天发表讲话称,美联储应在下周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就宣布开始缩减QE,当前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计划的成本远超收益,在当前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继续通过超宽松货币政策提高通胀预期的做法“非常短视,甚至有些鲁莽”。

 费舍尔建议美联储设定清晰的削减QE时间表,尽可能减少对市场的影响,让市场能够充分消化政策的转变。他还指出,缩减债券购买并不意味着提升短期利率,美联储可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短期利率维持在低位,具体多久将取决于经济发展情况。

 此外,里士满联储主席莱克尔表示,美联储官员可能会在近期讨论放缓资产购买进度的相关事宜,货币刺激举措不可能给美国经济带来很大的帮助,进一步推进宽松政策的风险已超过其收益。

 莱克尔还表示,通货膨胀率会在未来一年或两年内向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靠拢,美联储官员“会密切关注这一点”。莱克尔不具有今年和明年的货币政策投票权。

 年内削减QE几率增大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11月美国失业率跌至7%,创下五年来最低水平。此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在6月份时表态称,美联储将在失业率降至7%时结束购债。

 强劲的非农就业数据,加之美联储官员连连表露鹰派言论,让市场对于美联储可能比原本预计的时点更早开始缩减QE的预期升温。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9日表示,虽然从各方面状况来看,美联储最有可能宣布开始缩减QE的时间点是在明年3月,但这一时点被意外提前的可能性也无法排除。

 哈祖斯指出,一方面,美国11月份的就业数据全线向好,另一方面,美国近期的各项经济数据释放出更多的积极信号。此外来自美国政府财政领域的负面冲击有望在步入明年后得到缓解,这都可能使得美联储缩减QE的进程加快。

 哈祖斯还表示,基于当前的经济基本面及失业率数据表现,伯南克此前提出的在失业率降至7%时彻底结束QE的承诺注定难以兑现,为此美联储需要在此后的会议上对政策指引措施加以修正,以维系其货币政策措施的可信度。

 还有经济学家表示,市场将关注美国政府有关预算协议方面的磋商。有媒体称美国政府有望在圣诞节之前敲定预算协议,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一政治不确定性被移除,有可能促使美联储提早采取行动。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尽管就业数据表现突出,但较低的通胀水平仍令人感到担忧。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公布的报告指出,过去12个月中美国通货膨胀率仅为0.7%,核心通货膨胀率涨幅为1.1%。

 图为美联储大楼外景。

 新华社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