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就“定增王”

 PIPE(Private Investment in Public Equity)是私人股权投资已上市公司股份,即私募基金、共同基金或其他合格投资者,以市场价格的一定折价率购买上市公司股份,以扩大公司资本的一种投资方式。从国内资本市场实践来看,可以认为PIPE包括早期法人股投资、再融资市场的定向增发、公开增发及配股等业务。目前,无论国内资本市场还是瑞华控股,均以定向增发作为该业务的主体构成。

 2006年,这种融资方式一经诞生就快速成为国内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流方式。瑞华控股不仅迅速介入该市场,并且很快就确定定向增发为公司的核心业务。

 在市场普遍对此还不太了解之时,瑞华控股即积极介入。当年11月,瑞华控股以7.5元/股的价格,成功认购华鲁恒升500万股定增股份。此后,几乎是凡有定增处,无不见瑞华身影。张建斌的团队跟踪调研每一个定向增发公司及项目,并根据市场状况精选投资。“定增王”风生水起,独领风骚。

 一段时间之后,定增成为各类资金竞相追逐的热门品种,参与门槛大幅提升,成为强势资本的豪门盛宴。但机遇与风险并存,随着市场震荡加剧,也有机构和大户为此折戟沉沙,兴奋而来,铩羽而归。瑞华控股却一直表现抢眼。2011年5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询价对象名单,瑞华控股先后被40家保荐机构推荐,成为名副其实的最受宠询价机构。2013年更连续被吸纳为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双料会员,成为中国私募基金的典型代表。

 截至2013年8月,8年来瑞华控股总计参与了118家上市公司的增发,累计投资金额逾100亿元,参与定向增发的次数在同行业中高居榜首。这让张建斌和他的瑞华控股再度独步股林。

 “定向增发王牌机构”逐渐成为瑞华控股在资本市场上最响亮的名片。

 张建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经过多年的洗礼,瑞华控股已具备丰富的定向增发投资经验,坚持以基本面价值研究与折价率的双重控制原则选择投资项目,参与项目众多,即使均锁定一年,虽有项目也会出现亏损,但总体跑赢市场的可能性较大。股指期货业务推出后,瑞华控股又成为少数利用期指对冲风险的机构。自运营以来,该业务均保持优异的投资收益率。瑞华控股在定向增发上的纵横驰骋是有其独到的核心竞争力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