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板弱势震荡
创业板重归牛市征途

 □长城证券 张勇

 

 上周大盘继续上演惊魂一幕。继“8·16”事件导致股指形成阶段性乌龙顶2198点之后,上周五上证综指一度大幅跳水至2029点,但是尾市跌幅逐步收窄,形成了较长的下影线。两个周五,一根长上影,一根长下影,分别刺探了多空双方的实力。总体上看,目前A股市场中蓝筹股承受较大压力,市场热点重回成长股,预计主板市场将继续弱势震荡,而创业板重归牛市征途。

 复苏存变数 蓝筹股承压

 当前,经济复苏前景依然存在变数,国内外正负面因素抵消,股市影响中性。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总体依然偏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8月反弹至50.1,高于7月终值47.7,并创下3年来最大升幅。数据还显示,新订单分项指数初值也回升至50.5,为4个月高位。8月PMI数据强劲回升,原因依然是稳增长政策继续见效,工业增速继续上升,表明三季度经济有望企稳。

 尽管如此,PMI回暖并未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变数主要来自于美国QE政策退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影响。虽然美国QE政策9月是否一定会退出仍然分歧很大,但冲击已经在全球股市开始体现,亚太股市纷纷大幅下挫,尤其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指数一周最大跌幅达到11.65%、印度股市一个月跌幅也高达11%,资金纷纷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从本次对比看,A股表现相对坚强,并没有犯跟跌不跟涨的老毛病。不过,在亚太股市大幅下挫的背景下,A股难免唇亡齿寒,能够不跟随大跌已经难得。当然,影响A股中长期运行依然主要取决于国内宏观经济,经济数据回暖为股市打气,提供了抗跌的资本。

 同时,经济转型政策致使大小盘股表现迥异,风格短暂切换后成长股再次执掌股市牛耳。在系列稳增长措施实施之后,宏观经济出现了企稳回升的迹象,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反弹,周期股获得了一定喘息机会,有色、煤炭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但是力度一般,其余建筑建材、机械等稍作反弹后便重新陷入跌势。同时,招行配股消息导致银行板块集体下挫,加上“8·16”事件的影响,蓝筹股板块再次遭遇到较大的抛售压力。

 经济重转型 成长股领航

 而经济转型再次成为政策着力点。国家相继推出了环保、宽带中国、信息消费、信息安全等相关产业政策,信息安全甚至上升至国家战略,为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板块加油助威。在经历了两周左右的调整之后,创业板指数再次创出新高,软件、计算机、互联网、手游、传媒等板块相继爆发,热钱重新回流成长股。经历了中报洗礼之后,市场对于成长股的伪成长恐惧已经过去,政策助力导致新兴产业继续受到市场追捧,而周期股受到了冷落。

 展望市场短期走势,依然是事件主导。首先,光大证券交易案余波未平,处理过程依然对股市造成一定影响。该事件将直接导致监管力度加强,创新业务可能放缓,券商盈利前景受到影响。如果光大证券出现亏损,势必对整个券商板块造成负面影响。其次是招行启动350亿元的配股融资方案对市场的冲击。上周五招行突然暴跌引发股指大幅跳水令市场惊出一身冷汗,市场普遍担心招行配股意味着国内上市银行或开启新一轮再融资的开始。由于金融板块权重较大,光大证券或者招商银行的走势都会对上证指数造成较大影响,在负面影响尚未结束前,投资者对金融股乃至整个蓝筹股都会心存忧虑,制约了大盘蓝筹股的表现。

 根据以上判断,上证综指依然会围绕1950-2100点之间震荡,不会有太多作为。而在经过了中报测试之后,创业板指数继续表现一枝独秀,上演独立牛市行情。

 在投资策略上,建议激进的投资者继续关注成长股,创业板的牛市只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对于蓝筹股而言,估值高低是判断其买卖的重要依据,但对于创业板成长股,50倍甚至100倍PE以上再谈论估值没有任何意义。所以投资者对成长股的把握要点依然是政策给力、市场想象空间巨大、业务发展呈几何倍数增长。当然真正符合上述标准的个股仍属于凤毛麟角,需要投资者仔细甄别。稳健的投资者可以行业复苏的投资机会,如农林牧渔、家电、汽车、商业零售等板块,“底部放量+行业回暖”是这类个股的择股标准,投资者可以适当参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