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指下跌空间有限
西部证券 王梁幸

 □西部证券 王梁幸

 

 虽然以印度为主的外围新兴市场出现暴跌走势,对国内A股运行存在较大的负面冲击,但A股上周仍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性,权重板块走势相对平稳,加上各类题材、概念板块不同程度的活跃,表明当前市场交投情绪保持在较为高涨的状态,随着经济数据的持续转好,资金供需面趋于平衡,以及中小盘股的活跃,股指运行的下档支撑力度将不断得到夯实,预计下跌空间较为有限。操作上,建议保持五成左右的仓位配置,不妨重点关注化工、医药、农业等板块的表现机会。

 在度过了一段时间的数据“真空期”后,市场再度迎来了汇丰公布的PMI初值,而创出四个月新高的数据无疑将增强市场对宏观经济回稳并逐步复苏的乐观预期。数据重回50%以上的扩张区域主要得益于此前出台的温和刺激政策,包括棚户区改造、铁路投资以及IT信息产业建设加快等方面,同时对小微企业减税等扶持政策的效果也开始显效;此外,从本次PMI指数的分项数据来看,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出厂价格指数等转向扩张,而成品库存则有一定的萎缩,也意味着企业补库存的动作会在未来逐步加快。整体来看,预计未来几个月经济企稳的基础将不断得到夯实。

 对于股指运行而言,下档的支撑需要多个方面的数据的好转来不断夯实,在近期各项经济数据中,有着“经济运行温度计”之称的用电量数据也有好转的迹象。数据显示,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8%,增速较6月回升2.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撇开高温天气的原因,7月工业用电量也有9.7%的增长水平,较前期也明显回升。从近几年用电量增速与GDP增速基本保持趋同,工业用电量与工业增加值也基本同步运行的规律来看,用电量的回升一定程度上也可以作证国内经济已经有所企稳,这也将为A股后市的运行创造良好的基本面氛围。

 IPO重启时点虽然一再延后,但上市公司不断开始再融资的动作依然在不断加大资金面的压力,加上此前一度出现的“钱荒”局面,市场对供求关系趋于紧张的担忧也有所加剧。而针对当前的状况,央行近期在公开市场的操作也更趋向于灵活,彰显出稳定市场预期,并将供求关系稳定在相对平衡的状态的明显意图。上周央行再度通过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720亿元,有助于平复有所抬升的资金利率。此外,财政部也宣布将于27日开展500亿3月国库现金定存的招标,这对于缓解市场的紧张情绪,减轻月末资金面的压力都形成正面的作用。

 从上周的盘面运行特征来看,权重板块方面,虽然招商银行因为A+H股再融资的因素而在周五一度出现大幅回落,但其他银行、保险等金融个股并未跟随下挫,其K线技术形态也未明显破坏,一定程度上仍显现了护盘的作用,同时对于稳定市场情绪也有正面的意义;从反映市场人气状态的券商板块走势来看,龙头品种的股价也基本在60日均线附近震荡为主,相对平稳的走势使得股指下跌的空间变得有限。

 此外,值得一提的仍是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主的中小市值品种,尤其是代表了未来经济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板块在盘中反复活跃,使得盘面不至于缺失赚钱效应和板块效应。一方面,中小板综指和深综指依托5日均线震荡走高,创业板综指更是反复创出反弹新高,资金做多意愿强烈,另一方面,得到政策支持的信息产业相关的宽带、互联网、IPV6等题材概念股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板块也在盘中反复活跃,使得场内的做多动能始终得以维持较为充沛的状态。

 整体来看,虽然盘面上结构型特征依然相对突出,板块之间的走势也存在一定的分化格局,但只要不缺乏持续性的做多热点,市场的交投意愿就不会过于清淡,对于A股而言,下档支撑的力度也因此而得到不断的夯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