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EPFR数据显示
新兴市场失血 欧洲股基强势吸金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基金数据供应商美国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EPFR)在最新发布的周度报告中指出,在截至8月21日的一周内,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基金继续大规模“失血”。而随着投资者将资金从新兴市场以及美国股票基金中撤出,欧洲股票基金出现了六年多以来的最长资金净流入周期。

 新兴市场基金加速“失血”

 EPFR指出,过去一周资金撤离新兴市场基金的速度加快。截至8月21日当周有13亿美元资金撤离新兴市场债基,为7月中旬以来最大净流出金额。三分之二的资金外流是由于散户投资者卖盘所致。

 其中,对美债波动较敏感的硬通货债基资金外流规模最大,资金净流出额较前一周增加一倍以上至7.32亿美元。经过这一周的资金外流,新兴市场债基5月底以来的总失血规模达到204亿美元,相当于这些基金总资产的8%。

 数据还显示,新兴市场股基的资金净流出额为17.3亿美元,亚洲及拉丁美洲股基受创最大。分国别看,巴西股基外流近5亿美元,中国股基失血3亿美元,居新兴经济体前列。

 不过数据也显示,投资者对“前沿经济体”仍有非常强烈的兴趣,包括阿根廷、越南等中小型新兴经济体。这些前沿市场股基在截至8月21日当周实现了今年以来33周中的第30次资金净流入。

 彭博社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从5月中旬,也就是投资者开始担忧美联储将逐步削减量化宽松措施至今,新兴经济体股票市场的市值已经蒸发约1.5万亿美元。从那时起,大量资金自新兴市场持续流出,分析师和基金管理人纷纷看空新兴国家资本市场前景,这些国家出现了货币贬值、股市动荡以及国内借贷成本飙升等问题。

 欧股基连续强势“吸金”

 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8月21日的一周内,其监测的欧洲股基中有约16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这使得自7月初以来的总资金流入量达到了近120亿美元,净流入持续时间超过了2007年第一季度时创造的纪录。

 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对欧洲市场兴趣增加不仅因其更加光明的经济前景,还由于对部分新兴经济体金融动荡的担忧。此外,美国股基当周有143亿美元资金净流出,是2008年6月以来的最高周度资金流出额。机构投资者选择在劳动节长周末之前取出资金以等待美联储的退出政策更加明朗化。

 EPFR在报告中指出,与亚太、美国的资金流出相对应,投资者显然对欧洲已经越来越积极,从7月以来的欧洲股基资金净流入规模相当于这些基金资产总额的1.6%以上。欧元区已经显现出走出经济衰退的势头,富时欧洲首选300指数相比6月晚些时候上涨接近10%;西班牙Ibex指数在同时期上涨了超过15%。EPFR还指出,相比某个特定国家,投资者更倾向于保持对区域类基金的持续投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