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荷兰银行可能面临再度私有化
潘治

 荷兰政府近日决定,其国家所有的荷兰银行(ABN AMRO),可能面临再度私有化。荷兰媒体24日报道说,荷兰财长戴塞尔布卢姆提出的一份荷兰银行“有条件首次公开募股”草案已经获得政府通过。

 据悉,草案中所指的附加条件,包括该银行的金融部门运营必须保持稳定,能够从市场获得足够的盈利以及整个银行需要做好其他一切必要准备等。荷兰政府将在大约一年后对该银行进行评估,并做出最终决定。不过,此间媒体透露,荷兰政府实际上已经开始要求该银行启动首次公开募股(IPO)的相关准备。

 此外,荷兰政府此次通过的草案中也包括对另外一家银行ASR的私有上市计划。

 “银行在我们的社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计划中对荷兰银行等进行的首次公开募股,将刺激荷兰金融体系中的竞争。这一点,从长期的角度来看,最终将有利于消费者。”戴塞尔布卢姆在就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银行应该对荷兰经济有所贡献,它们最佳的运作方式是独立运营。”

 市场分析认为,荷兰政府希望出售的荷兰银行整体资产可能将达到150亿欧元(约合200亿美元)。而根据荷兰政府的相关统计数据,在2008年将荷兰银行收归国有时耗资168亿欧元,迄今总计在荷兰银行投资达到216.6亿欧元。

 “我们希望能以最佳的可能价格出售荷兰银行,但是我们通过出售能够获得利润的可能性很小,”戴塞尔布卢姆坦承。

 荷兰银行23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得益于剔除两个大型信贷项目的损失,该银行今年上半年利润为8.17亿欧元,同比下降3%。而扣除上述特殊项目的收益后,其盈利大约在5亿欧元左右,同比下降高达36%。

 荷兰银行曾经在2007年10月被富通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西班牙国际银行联手竞购,但这场银行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并购案还未完全收尾就遭遇了金融危机,荷兰银行和富通银行均受重创。为拯救两家银行,荷兰政府随后注入巨资并启动对两家银行的整合,而后将荷兰银行收归国有。(潘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