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忙资金成本大增
新基金首发规模急剧下降
黄淑慧
CFP图片

 □本报记者 黄淑慧

 

 “钱紧”过后资金利率中枢明显抬升,“惩罚性赎回费”又自8月起开始征收,在多重因素作用下,新基金发行的“帮忙资金”成本大增,一些基金公司表示已无力承担,因而放弃了“面子工程”建设。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近期的基金发行。Wind数据显示,8月以来新成立的27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已跌破10亿大关。

 “帮忙资金”成本水涨船高

 长期以来,引入短期“帮忙资金”粉饰新基金发行数据,是公募基金业界心照不宣的潜规则。虽然新基金封闭期过后就会遭遇大比例赎回,但出于确保基金顺利成立、顾及公司形象等原因,基金公司依然乐此不疲。

 不过,如今这套惯常做法的成本越来越高,让不少基金公司意兴阑珊。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在6月底的“钱荒”风波之后,资金利率中枢上移,业内普遍预期下半年资金利率很难回到今年前5个月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帮忙资金”的要价也水涨船高。以往引入短期“帮忙资金”,时间从几天到一个月不等,根据存留时间长短,费用一般在千分之一至千分之六之间,现在这个价码已经不具备什么吸引力了。

 与此同时,《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自8月起实施,对新成立的主动管理类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将收取强制性惩罚赎回费。持有期少于7日的,收取不低于1.5%的赎回费;持有期少于30日的,收取不低于0.75%的赎回费,并将上述赎回费全额计入基金财产;对持续持有期少于3个月的,收取不低于0.5%的赎回费,并将不低于赎回费总额的75%计入基金财产。大量“帮忙资金”存留时间不超过一个月,相比此前0.5%的赎回费,多出的赎回费部分无疑增加了短期资金进出的成本。

 这部分成本最终还是要由基金公司承担。一些基金公司反映,成本上升这么多之后,“面子工程”越发难以为继,预计今后新基金尤其是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冲规模的情况将会大大减少。在市场低迷情况下,偏股型基金发行的袖珍化或许将是常态。

 多只基金延长募集期

 “帮忙资金”成本大涨,加之行业竞争加剧,新基金的首发规模正呈下滑态势。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成立新基金223只,合计募资4011.17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数量增长了53%,但募资总额只增长了29%。今年以来平均单只基金首发规模为17.9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1.39亿元有所下降。并且,新基金首发规模基本呈逐月下滑态势,1月新成立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为29.18亿份,4月之后平均规模就下降到不足20亿份,8月以来新成立的27只基金平均规模则仅有9.48亿份。

 与此同时,为了能够成立,今年以来已先后有16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其中7月份以来延长募集的新基金就有10只,个别基金甚至已经两度延长募集期。

 由于新基金发行成本高企,所带来的回报却难以与之匹配,越来越多的人士感慨,如果新发产品没有创新特色,参与发行大战没什么意义。有一些基金公司已经基本放弃了新基金的发行,而是将资源投入到旗下品牌基金的持续营销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