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出台
1.7万亿投资引爆大气污染防治概念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据悉,备受关注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国十条”)已经完成部委会签,将于近日出台。其主要是对2013-2017年的PM2.5治理、淘汰落后产能和煤炭消费比重给出具体量化目标,对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PM2.5治理提出了更为严格的削减目标,其中京津冀要求到2017年PM2.5浓度下降25%。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于今年6月14日由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这是在去年12月公布《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后,国家再次对大气污染防治出手重拳,也是对“十二五”规划的落实进行“落地”分解。随着大气“国十条”的出台,预计未来5年将投资17000亿元用于改善当前大气污染状况。相关大气污染防治个股如先河环保(300137)、三维丝(300056)、雪迪龙(002658)、科林环保(002499)有望获得提振。

 大气“国十条”责任到人

 据环保部透露,大气“国十条”编制工作已经完成,近期将以国务院文件正式印发,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和措施。

 大气“国十条”由多部委共同编制完成,其中包括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住建部、能源局等。环保部将根据这一计划与各省(区、市)政府和中央企业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制定考核办法。

 据介绍,大气“国十条”对各省市降低PM2.5浓度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这一行动计划,大气污染最为严重的京津冀地区PM2.5降低目标最严格。

 此外,大气“国十条”还提出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特别是钢铁、水泥、平板玻璃、氧化铝等“两高一资”即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企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并将继续实行能源结构调整,将限制煤炭的使用量,取而代之以清洁能源;此外,还将考虑提高机动车标准和机动车用油标准,机动车将由国四标准全面提高到国五标准,用油将从国三标准普遍提高至国四标准。

 今年上半年,环保部对不符合要求的14个项目不予批复或暂缓审批,涉及总投资近640亿元。

 环保成经济核心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大气“国十条”针对PM2.5治理、淘汰落后产能和煤炭消费比重方面给出了具体的量化目标。其中,PM2.5治理方面,除了提出建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的联防联控机制,还对三个重点区域的PM2.5治理提出了严格的削减目标。三个重点区域中,京津冀的浓度削减最高,要求到2017年下降25%,三个区域最少的也要求下降15%。

 除了PM2.5的从严目标,大气“国十条”还提出了工业大气治理和调整能源结构的行动方案。其中,最为主要的是淘汰落后产能,大气“国十条”特别针对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等提出了具体的淘汰产量目标。根据要求,上述任务须在2014年完成,也就是说,要提前一年完成,此后,到2017年,还将再淘汰一批产能目标。

 业内人士认为,大气“国十条”是《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的“升级版”,未来5年,将投资1.7万亿元用于改善当前大气污染状况。

 从中央到地方,此前出台过不少大气污染治理的规划、办法等,然而,此次大气“国十条”重视程度之高、涉及部门之多前所未有。据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分析,这场关键一战的治理思路已作战略性转变:一是由总量控制向质量改善,“十一五”期间的要求是削减二氧化硫总量,而《计划》则是直接提污染物浓度目标;二是由单一污染物、污染源控制向多污染物、污染源协同控制、综合防控;三是由属地管理向区域联防联控,最典型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也是业界最为期待的。

 关注大气污染防治个股

 受益大气污染防治“国十条”将出,相关大气污染防治个股如先河环保、三维丝、雪迪龙、科林环保有望获得提振。

 先河环保(300137):公司是专业从事高端环境在线监测仪器仪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都来源于公司承接的“863计划”等国家级项目,且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公司主导产品“城市空气质量连续自动监测系统”被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认定为首批国家自主创新产品,并先后获国家重点科技攻关优秀科技成果、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

 三维丝(300056):公司专注于从事大气粉尘污染整治,致力于袋式除尘器的核心部件高性能高温滤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公司产品均为自主研发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和产品性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主要产品为各类高温滤料,包括滤毡系列和滤袋系列,主要应用于火力发电燃煤锅炉尾气、水泥窑头窑尾烟尘、垃圾焚烧烟气、钢铁高炉煤气、沥青搅拌烟气、化工烟气等高温烟气治理领域。

 雪迪龙(002658):公司主营业务围绕环境监测和工业过程分析领域“产品+系统应用+运维服务”展开,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红外气体分析仪、便携式烟气分析仪等各类分析仪器;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垃圾焚烧烟气监测系统等环境监测系统;水泥高温气体分析系统、石化化工过程分析系统、冶金过程分析系统、空分过程分析系统等工业过程分析系统;分析仪器系统改造服务、环境监测系统运营维护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环保、电力、石化、建材、冶金、化工等行业的污染源在线监测和工业过程在线分析,以及环保部门和科研机构用检测设备,并向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分析检测、系统应用和自动控制、运行维护等综合解决方案。

 科林环保(002573):公司是集大型燃煤电厂烟气脱硫技术研发、脱硫系统设计、湿干法脱硫装置造、脱硫特许经营于一体的技术领先的高科技电力环保企业,主要客户均为国内各大型发电集团下属的大中型燃煤电厂,主要隶属于大唐、华能、中电投、神华、华润等发电集团。公司建造的脱硫装置累计投运量占全国脱硫装置投运总量的2.45%,市场占有率稳定在前十名左右;公司参与特许经营试点的运营机组容量4800MW,占全国经批准实施特许经营试点机组总容量的19.60%,位居全行业之首。公司将加强脱硝技术等的开发,择机开拓新的环保领域。

 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