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央行年会与会人士认为
美联储QE退出将破坏全球金融稳定性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一年一度的美联储全球央行年会24日在美国怀俄明州小镇杰克逊霍尔落下帷幕。尽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等重量级人物均告缺席,但美联储决策层委员和经济学家在本次会议期间的发言仍备受关注。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将于9月开始小幅度放缓购债进度。但多位人士警告了美联储收回超宽松货币政策的过程中,全球金融稳定性将面临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还明确表示,目前还不是撤出刺激措施的合适时机。

 美联储退出预期未减

 从杰克逊霍尔会议期间的讨论来看,与会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将于9月开始小幅度放缓购债进度。高频经济学公司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奥沙利文表示,从目前信息来看,美联储准备在9月采取行动,“我没有听到任何显示出美联储不会在9月份行动的信息”。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巴里·艾肯格林表示,央行有回归传统货币政策的意愿。但他同时表示现在经济环境尚未恢复正常。

 美联储与会高层中,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明确表示,如果现在至下个月的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可以持续”且未表现出经济将偏离轨道,将支持美联储在9月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他预计2013年全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2.5%,预计失业率在年底前降至7.2%-7.4%。

 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预计,由于来自财政政策领域的拖累已经逐渐得到消除,美国经济增速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有望明显加速。如果经济增长继续进步,美联储在“今年晚些时候”减少刺激性的购买资产措施是明智之举。威廉姆斯同时认为,美联储当前每月85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购债规模,尚不足以在金融市场上引起资金配置全面失衡的状况。

 洛克哈特和威廉姆斯不具备今年的货币政策决策投票权。

 鸽派委员、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则表示,自己不会对美联储9月会采取什么行动做出预先判断,但他认为美联储在逐步放缓购债的问题上应该慎重,需要等待看经济会否在下半年进一步增强。布拉德拥有今年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策投票权。

 与会的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院长格伦·哈伯德认为,美联储应该等到12月份再开始放缓购债,因为目前尚缺少美国经济走向的明确指引。

 本次年会上,与会专家还讨论了美联储退出刺激政策的第一步。部分经济学家建议美联储在退出过程中首先停止购买美国国债,然后维持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至完全结束购债。

 专家警告退出风险

 多位与会人士希望美联储在更晚时间放缓购债,他们认为今年秋季美国经济还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国会与白宫在财政问题上的争端以及利率迅速上升可能威胁房地产市场复苏,并导致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

 一些其他经济体央行高层则警告称,在美联储收回超宽松货币政策的过程中,由于新兴市场缺少防范潜在大规模资本流出的措施,全球金融稳定性面临风险。近期由于对美联储放缓购债感到担忧,大笔资金撤离新兴市场,包括印度和巴西的货币和股票市场上周均出现大幅下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参会期间表示,全球主要央行利用非常规货币刺激措施提振了各自国家的经济,但目前还不是撤出刺激措施的合适时机。她指出,政策和政策的协调行动还没有达到应该有的程度。如果无法在全球层面采取行动,每个国家只是自行其道,可能使全球复苏遭遇危险。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帕多安认为,美联储必须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过程中保持高度谨慎,以保护国内经济复苏、避免全球市场波动。如果市场过度波动,将导致企业撤回投资并损及经济增长。美联储在放缓购债的过程中必须与市场充分交流。

 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哈尔在本次年会的开幕词演讲中指出,美国经济当前面临的最大风险因素,就是美联储在不恰当的时机过早地开始收紧政策措施。他认为美国经济及就业正在缓步走回正轨,但美联储需要继续维持当前的政策措施直至经济完全恢复正常。

 不过巴西央行副行长佩雷拉认为,美联储放缓购债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最终将更偏于正面,因为这显示出美国经济开始获得动力,而美国经济回升意味着新兴市场的出口需求将上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