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回流欧美 港股后市难言乐观
周宝强

 □周宝强

 

 上周香港股市受到外围悲观情绪的影响也呈现出震荡向下的趋势,美联储逐步缩减量宽规模的计划受到大部分委员的支持,虽然其一再表示未来计划是否会落实还是取决于经济数据能否有好的表现,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稳定性并不感到担忧。港股市场的吸引力明显要弱于之前,不少资金从香港流向欧美市场,造成流动性的缺乏,市场的观望情绪也不断加重。港股上周累计下跌逾654点或2.91%,尽数回吐前一周的涨幅,至周五收盘报21864点,回落至22000点水平之下。

 上周公布的大部分上市公司业绩结果都还不错,但是并没能挽回港股的颓势。表现最差的恒生公用分类指数全周累计下跌5.61%,而恒生地产分类指数上周的整体表现也很不理想,全周累计下跌4.86%。虽然上周不少的中资企业公布了较为理想的中期业绩,但国企指数上周跌幅亦不小,周五收报9932.35点,全周累计下跌2.82%。整体来看,市场谨慎度明显上升,恒生指数全周日均成交额萎缩至545亿港元,较仅有四个交易日的前一周日均成交大幅减少了23%。

 从港股上周的盘面特征看,香港本地股的整体表现弱于中资股,其中本地公用股及地产股的沽压最为沉重。很多投资者也许对公用股的下挫并不理解,因为近日市场避险情绪在逐步攀升,恒指波幅指数一度从14.83低点反弹至20以上的水平,公用股则是传统的避险品种。然而,在美联储政策退出预期逐渐明朗、美债收益率大幅飙升的背景下,公用股的高股息率带来的相对投资收益也就不那么鲜明。

 至于香港本地地产股,近日该板块的下挫应该在情理之中,因为在资金外流的背景下,香港房市所受到的冲击较大,况且相对于1998年金融危机之前,香港现在的房价较当时的峰值还要高出40%,而且当前的按揭贷款利率要比当时低出8个百分点。因此,尽管这些年来香港政府不断完善经济及金融体系,然而,一旦国际资金大规模流出香港市场,香港资产价格尤其是房市所受到的冲击仍将难以避免。

 港股的大幅下跌,主要是因为欧美整体经济形势好转,资金持续外流造成港股投资者对后市缺乏信心。但其实,无论是外围形势的变化,还是资金的流出并不足以造成港股的大幅下挫,重点是这些因素成为空头借机打压市场的导火索,从心理上给投资者造成巨大压力。

 美联储逐步缩减量宽规模的计划仍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虽然市场上普遍认为会在9月开始正式实施,可是具体计划的参照还是经济数据,如果经济数据并不理想,那么整个计划很有可能会再向后推迟。最近美联储公布的经济数据结果似乎并没有之前的乐观,房地产、消费者信心等具体的数据结果也开始有回软迹象。当然,整体水平还是已经有了明显上升,尤其是失业率的下降或许从某些方面更坚定了美联储做出此决定的信心。

 不过从美国的经济形势看,逐步退出量宽并非坏事,只有充分激发经济自身的增长动力,才能保障今后经济的平稳运行。但美联储在宣布缩减QE规模之后,市场担忧将会进入货币政策的紧缩周期,这才是目前投资者所担忧的根本因素。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周大幅飙升,全球股市尤其是新兴市场则在短短五天里大幅下跌,导致美联储逾3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出现巨额损失。美联储的尴尬处境提醒美联储官员们,他们在决定缩减购债计划上必须向外界发布正确信息。

 随着更多内地企业转投港股市场,中资股在香港市场的比重不断加大,内地的政策和经济形势对香港市场的影响越来越明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