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量化产品发行受影响

 “最近我们的产品发行已经被动受到影响。”礼一投资、上海艾方投资等多家资产管理公司近日在不同场合提到,因为“8·16事件”,旗下量化产品发行受到影响,发行渠道有的要提高费率,有的要推迟时间,有的干脆不肯发行。

 一些业内人士感叹,量化交易由此走下神坛!过去只要和客户表示是做量化投资、程序化交易的,很多投资者就认为是低风险高收益产品,渠道端也非常好卖,现在一下子被认为是高风险产品,产品发行受阻。“8·16事件”前后的天壤之别,让做量化投资的机构们深感担忧。投资者也希望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据悉,在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有四类策略团队。ETF套利交易团队是其中成立最晚,规模最小的团队,之前已经成立的有沪深300股指套利,做债券利率互换的团队,以及做统计套利的团队。这些团队并非覆盖市场上所有量化交易策略,但在外界看来,类似光大证券这样的机构,他们所做的套利交易似乎就是在与市场和小散户“做对”,有愤慨的投资者甚至将此提高到道德角度。

 套利交易是指人们利用市场上两个相同或相关资产暂时存在的不合理价差关系,同时分别买进或卖出这两个相同或相关的资产,待这种不合理的价差恢复到正常合理状态后,再进行相反方向的交易,从相对价差变动中赚取差价收益的交易行为。套利交易的基本功能是平抑市场价格波动。

 所谓量化交易、程序化交易,即交易策略的逻辑与参数利用电脑程序运算执行,也是资本市场电子交易运行的必然结果。银河证券金融衍生品部总经理丁圣元表示,程序化交易的产生和影响,就象电脑和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一样不可阻止。

 礼一投资董事长林伟健表示,证券市场每天都会有大大小小的各种乌龙指,这本质上是市场的无效性。不要把套利交易理解成净值和价格之间的价差,现货和期货之间的价差就叫套利。从交易的角度去看,套利交易者实际上就是自有一套算法,能够识别别人在犯错误,然后把这个错误弥补过来。

 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章飚认为,产生错单与ETF本身没有关系,如果是系统问题,则只要他去做程序交易,下批量单,需要撤单再下单,要有这个过程。

 其实,量化交易在国内证券市场上远还没有到生根发芽的阶段。“不仅没有受到重视,还被认为冲击市场。”林伟健对此深有感触,他比喻说,上海的菜价太高,大家马上就从浙江买来,拉到上海卖把菜价平抑掉了,这当中有人赚钱了,从老百姓角度肯定也是好事,你不能说因为他赚钱了,他“投机倒把”就要受打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