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资源化发展道路
郭力方

 □本报记者 郭力方

 

 环保产业,特别是其中的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和大气污染防治等细分子行业,市场主要依靠政府主导,企业收益主要依靠政府“补贴”,产业化发展进程尚任重道远。

 按照业内众多有识之士的看法,要推动垃圾处理等环保细分产业长远发展,在前期借助政策东风稳固产业链上游——处理领域的收益来源后,必须要逐渐摆脱对政策补贴的依赖,切实转到对废弃物资源化开发利用的技术和产品开发中来。这也切合其行业发展“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规律。

 国内一家大型污水处理上市公司高层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市政工程投资领域的资金主要靠财政拨款,而财政拨款的周期性结算特点,决定了包括污水和垃圾处理工程运营项目的周期性特征。这一特征的凸显,将会加重项目运营公司资金流的周期性紧张。这样一来,对于技术优势明显,但资金量不足的新生企业来说,就会被束缚住公司规模扩张和技术市场推广的脚步。

 在污水处理产业领域,符合“资源化”的趋势主要是加强再生水的利用。上述企业负责人表示,再生水的利用对于公司来说,无非是在目前污水处理工序的后端再添加一道处理膜,使得最终出来的水质达到国家规定的再生水标准。这项投入成本并不大,但处理完的再生水就可以变成产品,吨水价格与普通自来水差不多,完全可以规模化投入市场,用于洗车和景观灌溉等水源投入。如果再生水项目进展顺利,在可预期的未来,公司将逐渐摆脱对政府投资的依赖,享受产业链延伸的附加收益。

 餐厨垃圾处理当前发展的态势,也许可以给其他环保细分行业提供参考经验。嘉博文公司缘何备受资本青睐,一个直接的原因就在于其不仅仅着眼于餐厨垃圾如何在处理中获得收入,更要向后端资源化循环利用要收益。事实上,经专家测算,国内餐厨垃圾处理潜在的上千亿元市场空间中,只有一小部分产生于前端处理环节,更多的是靠后期资源化产品的销售给企业可持续经营提供可能性。

 环保产业长远发展的理想图景应该是:各类废弃物经专业工艺流程系统收集,进入处理设施,实现无害化、减量化处理;二次废弃物也经过相应的技术工艺,分离提取出可利用元素,开发出可利用的再生资源产品。这一图景的实现需要政策全方位的扶持。

 值得一提的是,在至今出台的一系列“十二五”环保产业各分项规划中,涉及各分项的多达几千亿的投资均分布在涉及水、大气和固废垃圾的处理及相关配套环节,却少见对于废弃物处理资源化利用的技术研发和规模化发展加以政策引导。这一偏颇,必须尽快改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