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料收运瓶颈等待政策出手

 任连海表示,上述新加坡餐厨垃圾处理厂倒闭的一个重要原因,其实在于当地政府在前段垃圾分类收运环节的措施不利,导致工厂长期处于低负荷运转状态。而这一问题,也是当下制约国内餐厨垃圾规模化发展的最大瓶颈。

 在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中国证券报记者难得看见运送餐厨垃圾车辆进出。特别是到下午,本属于垃圾集中送达的时间段,也鲜见运送车的身影。于家伊告诉记者,该厂自投运以来,时不时处于无原料、“吃不饱”的状态,设计日处理能力与实际日处理量仍存在一定差距,这也客观上限制了后端资源化产品的生产进度。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按照国家相关规划,到“十二五”末全国50%设区以上城市要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但目前离这一目标还相差甚远。以进入国家餐厨垃圾处理第一批试点城市名单的北京为例,其餐厨垃圾年产量已达2500万吨,但实际进入处理环节的垃圾量不到1/4。

 一个为业界公认的事实是,这些大量未进入处理通道的餐厨垃圾都流向了地沟油生产地下链条。“餐饮单位把餐厨垃圾卖给油贩子,一吨可达几百元不等,因此,餐饮单位向正规收运队供货积极性不足。而这些餐厨垃圾做成地沟油几经倒手,最终制成食用油一吨可卖到几千元,而且,不法油贩子倒卖‘地沟油’所获得的超额利润,要远高于其被发现后被处以的最高10万元的罚款,因此,其宁愿铤而走险。这就是当前餐厨垃圾无法实现大规模收运的现实。”一位行业专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道。

 事实上,国家近年来打击地沟油的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收效却不佳。其原因,在任连海看来,主要在于餐厨垃圾收运能力建设的不足以及对违法监管的力度仍待加码。

 据任连海介绍,目前国家发改委联合环保、住建等多部委正在制定国家层面的餐厨垃圾资源化管理条例,其中最大的亮点,一是对餐厨垃圾收运能力建设提出明确安排,二是从国家法律法规的高度让餐厨垃圾处理做到有法可依。“今后餐饮单位或被强制要求将自身所产餐厨垃圾交给正规收运队,否则将可能被处以罚款。”任连海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