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盘深圳华显
华星光电迈出扩产第一步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TCL旗下华星光电的扩产,终于由传闻变为现实。华映科技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的深圳华显的全部股权将作价3.345亿元转让给华星光电和香港华星,华星光电方面最终以受让经营权的方式快速切入了中小屏和显示模组领域。

 作为TCL目前成长性最高也是业绩趋势最明显的业务板块,市场对华星光电扩产的传闻由来已久。市场早就传言华星光电正在大本营深圳寻求扩产,以求跟上显示屏行业的高景气度。但公司一直对此表示谨慎,并在前期机构调研中明确表示,华星光电今年无新增产能。

 投行人士透露,华星光电内部对是否扩、如何扩的问题已经筹划已久,有传言称华星光电一度曾欲在深圳或一中部城市新建生产线,但该人士认为京东方近期的巨额增发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反应,且新建生产线成本巨大,良品率爬坡慢,最终华星光电选择了受让生产线经营权这种相对温和的方式。该人士透露,标的企业就在华星光电厂房对面,目前主要生产电视机的模组和其他显示业务。在收购完成后,华星光电不排除将调整其业务格局,将一部分产能转移到火爆的中小屏及模组业务。

 中小屏领域一直是华映科技的强项,而华星光电对中小屏市场的渴求源自于相关业务的快速成长。根据TCL公布的产销量数据,今年二季度公司的智能手机业务出现拐点,国产智能机今年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将给TCL前期低迷的手机业务带来市场机遇。由于TCL素有全产业链经营的传统,华星光电仅有的一条8.5代线也无法支撑其产能需求,扩产便成了公司的当务之急。分析人士认为,华星光电此举较为稳妥,因为华映方面的大股东为台湾中华映管,华星光电的多位技术高管也来自台湾地区,华星光电入局后业务切换将会比较快。

 受益于中小屏行业高景气度,华映科技上半年的业绩同样喜人。公司公布的2013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3.48亿元,同比增加97.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38.0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