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空或在2000点附近拉锯
□西部证券 王梁幸

 □西部证券 王梁幸

 

 在消息面多空因素相互交织的背景下,上周A股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沪指退守2000点以下,盘面凸显结构型特征,中小市值品种和权重板块走势之间的“跷跷板”格局进一步延续。整体来看,当前尚未出现明显的外部力量以打破多空双方的平衡状态,股指在2000点一线反复波动可能成为短线运行的主旋律。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谨慎控制仓位为主,耐心等待股指企稳信号的出现,同时,以中长线的思路逐步布局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的品种。

 上周,大中小市值品种延续差异性走势。一方面,银行、保险两大金融板块再度回落,中国平安、民生银行等龙头品种一周跌幅接近5%,对股指形成明显的拖累,而券商板块虽然受益于“T+0”的传闻而盘中一度有所活跃,但持续性并不理想,对市场人气的提振作用也自然较为有限。另一方面,相对于权重板块的普遍疲软,中小市值品种中的以互联网、4G等概念为主的信息技术板块以及节能环保、传媒等板块则延续活跃表现,创业板指数反复创出新高的走势更能充分反映当前资金更为青睐成长性品种的现状。在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随着强周期行业的逐步退潮,以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为主的新兴产业未来将更多承担起新的经济拉动引擎的重任,新老行业交替的过程也直接体现在A股相应板块的“此跌彼涨”上面。从市场自身运行动力而言,各板块走势风格差异性的加大也意味着中短期内,市场无论是做多或是做空的合力均难以形成,而多空均衡的状态则可能会进一步延续。

 经济运行的状态以及政策面的变化也使得股指运行难有明确的方向性选择。一方面,最新出台的经济数据可能压制股指上行的高度,虽然7.5%的增速水平基本在市场的预期之中,但持续回落的数据还是使得此前市场对经济持续弱复苏的乐观预期开始弱化,加上PPI数据也始终未能得到改善,国内产能的压制、需求的偏弱都使得企业盈利空间也明显受到挤压,未来经济的上行无疑面临较大的压力。而另一方面,管理层对经济“下限”的明确表态一定程度上会舒缓市场的紧张情绪,加上财政部日前出台五项举措要求各地有关部门盘活各类闲置和沉淀的资金,预计未来多项经过审批的项目也会随之启动和上马,温和的政策刺激将有利于减缓经济的下滑速度,进而保证经济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运行。这对于股指短线运行,存在一定的正面支撑作用。

 综合来看,预计经济中短期内上行难度较大,但继续回落的空间也会有限,更多的可能会以一个相对较低的增速水平运行。在没有更为明确的复苏信号出现之前,股指将更多呈现出宽幅整理的走势。

 技术面来看,虽然沪指周五跌破2000点大关,但这个整数关口附近还是存在一定的技术性支撑。一是20日均线这根股指中期运行的重要均线,目前所处位置在2000点一带,其本身具备较强的支撑力度;二是本轮反弹过程中,经历的1849点和1946点两个低点的连线也通过2000点一带。因此,技术共振所形成的区域不容易被空头轻易击破,加上2000点本身是区分股指“1时代”和“2时代”的重要分界线,对于市场心理也有特殊的意义,多头轻易放弃的概率不大,预计多空双方可能在此宽幅拉锯,短线维持平衡状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