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柔版”利改对银行股冲击有限 银行股核心矛盾仍在经济基本面
□国泰君安证券 邱冠华 李晗 黄春逢

 □国泰君安证券

 邱冠华 李晗 黄春逢

 

 7月19日晚,央行宣布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取消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2.3倍的上限。我们认为,利改推进方案比原来预想中温柔,贷款利率不会下行。对经济的担忧是压制银行股的最核心矛盾,未来需密切跟踪经济基本面及相关政策:改善,则买;恶化,等待。

 象征意义大于实质影响

 对于此次贷款利率放开,我们的核心观点如下:其一,象征重于实质:银行贷款利率不会因此下调;其二,等同于半次降息:非信贷类融资成本会小幅下行;其三,长期有利资源配置:倒逼大企业金融脱媒,倒逼银行客户下沉顾及中小企业;其四,方案比原预期温柔:只动贷款没动存款,对银行盈利几乎没影响,但筹码分布或导致周一银行股小跌;其五,最主要矛盾——对经济失速的担忧还在;另一次要矛盾——同业监管政策尚未明朗,银行股价仍将被压制。

 截至2013年3月末,金融机构执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11.44%,保守估计利率下浮的个人按揭贷款占比4.81%(按个人按揭贷款占比×40%测算),即剔除按揭贷款后的基准下浮贷款占比仅6.63%。因此,除了极少数之外,几乎没有企业贷款触及0.7倍下限。

 贷款下限放开,不会导致利率趋势性向下。总额限制和存贷比约束决定了信贷仍是稀缺资源。不同于存款,商业银行不会为了争夺贷款打价格战。相反,贷款下限放开增加了大企业对银行的议价空间,反而会加速银行信贷资源向定价更高的中小企业倾斜。从这个意义上,银行贷款利率不会趋势向下,息差甚至有可能不降反升。

 利率改革温柔版

 再次推进或一年后

 利改方案公布后,市场出现两种分歧。原先不太关注利改进展的人,认为是改革提速;密切关注利改进展的人,发现方案比预想中温柔。那么此前市场对推进利改有多大程度的预期呢?一个月前我们作了市场调查,统计表明,88%的受访者表示早前已经知悉今年会再次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刚了解这一信息时,只有40%的受访者表示会卖掉持有的银行股;69%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在利率市场化政策出台之前买入银行股。经过上次市场调查之后,预计95%以上的机构投资者此前已经知晓今年会进一步推进利改,且原来预期还会动存款端。

 可见,此前市场已普遍预期利改将随时推进,包括贷款利率管制全部放开和存款利率上浮区间扩大至1.2倍。此次只有前者未见后者,说明利改时点符合预期,而推进力度则比预想中温柔得多。

 央行在答记者问中表示,未扩存款利率上浮区间主要考虑到存款保险制度、金融市场退出机制(注:主要指《金融机构破产法》)等“正在逐步建立过程中”。由此我们判断,下一步存款上浮区间扩大大概率在出台存款保险制度、破产法之后,时间点预计在一年后,最快可能在明年4-5月份。

 银行股或小跌

 紧盯经济基本面

 由于利改方案比预期温柔,且已经在股价中反映了一部分,因此预计银行股不会大跌。根据筹码分布,机构客户处于信息充分方,此前对利率市场化已经有预期,结果比预期好,所以不会恐慌抛售,加上已经跑得差不多,抛盘筹码也不多,当然也不太会有人冲进去买。目前银行股的筹码主要分布在信息相对不对称的非机构手里,这部分人原来可能对利率市场预期很少甚至没有预期,乍一听闻“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完全放开”,会联想到“银行利差肯定大幅收窄”,从而出现抛售。综合博弈下来,银行可能会小幅下跌。

 目前银行股的核心矛盾在于对经济失速的担忧,两个次要矛盾分别是利率市场化推进(一只“鞋垫”已经落地),以及同业监管政策(另一只“靴子”)等待明朗。当同业政策落地之时(预计8-9月份),若经济企稳止跌预期增强,可大胆战略建仓。

 此外,银行股大行情的启动取决对经济担忧的消除,需抓住核心矛盾,紧密跟踪经济基本面及相关政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