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增速放缓 通胀之困难解
“金砖”股市褪色 货币政策两难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今年以来,曾经表现强劲的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股市好景不再,与日本、美国、欧洲等主要发达市场股市表现相差甚远。

 其中,巴西圣保罗交易所指数累计暴跌22.23%,“熊冠”全球主要新兴市场股指,其国内极为严重的通胀问题甚至已经引发了社会动荡;中国内地A股上证综指和深成指分别累计下挫12.18%和15.93%;俄罗斯MICEX指数累计下跌3.42%。尽管印度敏感30指数和南非综合股指分别累计上涨3.72%和3.31%,但放在全球股指排行榜上仍难令人满意。

 展望后市,各国内部的通胀水平、GDP增速等基本面表现以及各国央行能否出台适宜的、能够平衡刺激二者的货币政策等因素将很大程度决定金砖五国能否“集体翻盘”。

 重度通胀压垮股市

 市场人士指出,愈加严重的通胀之困成为打压这些国家经济,并重创股指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四个“金砖”海外经济体中,巴西饱受通胀困扰,其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通胀率同比上涨6.7%,已经突破了政府通胀目标管理上限6.5%。严重的通货膨胀问题不仅导致巴西物价普遍上涨,甚至已经危及到了国内社会局势的稳定。巴西稍早前爆发的大规模抗议浪潮,导火索就是公交车票涨价。

 巴西经济学家认为,巴西经济增长乏力和本币贬值,是股市下跌的主因。巴西物价全面上涨已对经济造成较大负面影响,去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GDP)仅增长0.9%,今年第一季度GDP仅环比微增0.6%,均远低于市场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巴西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最多只有2.5%和3.2%。

 尽管巴西央行近期多次入市干预,大量抛售美元外汇掉期合约,仍未能阻止美元对巴西雷亚尔汇率上升的势头。专家担忧,雷亚尔走软将进一步推高巴西通货膨胀,并利空股市。

 除巴西外,今年以来,俄罗斯通胀水平也居高不下,导致股市遭受负面影响。俄罗斯今年月度通胀率一直保持在7%以上,5月更同比上升7.4%,创下21个月以来新高,这一数据也超过了市场此前普遍预期。

 但经济发展的相对稳定使俄罗斯股市遭受的负面影响要小于巴西。俄罗斯6月GDP同比增长1.5%,第二季度增幅为1.9%,上半年增幅为1.7%。世界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根据购买力平价计算,2012年世界十大经济体排名中俄罗斯以3.4万亿美元位居第五,在该行7月初发布的人均GDP国家排行榜中,俄罗斯以人均12700美元迈入高收入国行列。另外,有观点认为,目前俄罗斯通胀水平已触顶。俄罗斯央行官员预测,今年通胀率不会超过6%。今年第四季度将回落到5%至6%的水平。

 此外,南非、印度的通胀问题也不容忽视。今年南非月度通胀率水平均在5.5%至6%的高位区间内;印度6月批发价格通胀指数从5月的4.7%升至4.86%,创下3个月以来高点,消费物价指数也加速升至10%。

 无奈走入加息阵营

 业内人士指出,货币宽松带来的充裕流动性很大程度上将达到短期刺激经济和利好股市的双重效果,但是目前严重的通胀使部分新兴经济体短期内或被迫走入收紧货币政策的行列。尽管这对整体经济是必要举措,但它也会造成刺激减少,使制造业等成为“受害者”。能否推出“协调性”强的货币政策,将成为决定这些国家经济和股市前景的关键因素之一。

 印度央行上周突然宣布将边际贷款工具利率和银行利率双双从8.25%上调至10.25%,此外,该央行还在7月18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出售1200亿卢比(约合20亿美元)的国债,以抑制流动性,稳定卢比对美元的汇率。巴西央行也于本月宣布,再次将基准利率大幅上调50基点,由8%升至8.5%,并预计此轮升息周期或将持续至明年。

 法国东方汇理银行策略师戴锐斯·科瓦茨表示,印度央行的举措令市场意外,在前一次例行议息会议上,印度央行还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7.25%的水平不变。但是这一举动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即决策者宁愿牺牲经济增长也要坚决抑制卢比贬值,以及其产生的通胀问题。巴西的加息则在预期之中,对于严重的通胀,已无其他良方。

 瑞信集团的报告指出,今年以来,部分大型新兴经济体本币大幅贬值,无疑推升了进口成本,加大了输入性通胀压力。然而,在经济表现欠佳的情况下,央行收紧的举措必将令经济雪上加霜。以印度为例,该央行今年曾连续三次降息来应对经济增长放缓,但目前看来,市场怀疑印度央行很有可能追随巴西的步伐,靠加息来为本国货币提供支撑,同时收紧国内流动性以抑制高通胀。

 基本面决定能否翻盘

 业内人士指出,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大型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经济结构的困境,短期经济增速面临调整。特别是目前通胀高企的国家风险较大,经济基本面走势会否向好成为这些国家股指能否“翻盘”的关键因素。

 野村证券新兴市场分析师托尼表示,2012年整个新兴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到75%,其中金砖国家的贡献最为明显,尽管目前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依然高于发达经济体和世界平均水平。如果基本面能够保持目前水平,从中长期仍将对股指构成一定支撑。该市场此前资本大量流入变为目前的“突然停止”,但这不等同于变成资本的持续流出。

 分析人士认为,新兴市场内部经济基本面的分化现象将更加明显。比如金砖国家经济将明显减速,而以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等为代表的东盟国家在强劲的内需推动下,将保持相对较高的经济增速。在美联储释放退出QE信号之后,主要新兴经济体在5、6月份普遍遭遇了严重的资本外流和持续的汇率贬值,若资本逆向流动继续延续,将抑制新兴经济体的成长,一些新兴市场短期内不仅面临着来自外围环境的冲击,长期还面临着内生结构性转型方面的压力。

 提出金砖国家概念的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原主席吉姆·奥尼尔则强调,除基本面因素外,美联储的政策也将影响新兴市场股市,“不久前,新兴市场还在抱怨美联储的大规模刺激,而现在他们又在为美联储结束宽松而惶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