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策略汇

 利率产品

 海通证券:

 风险和收益皆有限

 根据商务部、统计局以及农业部食品价格数据,预测3月份CPI同比涨幅将降至2.4%,且不排除更低的可能性,通胀风险短期解除。在经济和通胀波动性下降的背景下,预计央行仍将维持中性的货币政策。预计短期经济面和政策面将保持稳定,利率债收益率仍将维持小幅波动,风险和收益皆有限。目前国开债与国债的长端利差维持在低位,而短端利差则继续回升,尤其是1年期,这显示1年期政策债相对配置优势仍在提升。总体上讲,利率债将维持窄幅震荡,票息价值提升,政策债好于国债,建议继续持短久期策略。

 瑞银证券:

 缩短久期目标至3年左右

 二季度利率市场仍面临经济复苏带来的基本面的压制,流动性状况在宽松见顶后维持中性,政策可能维持当前基调,利率债供求关系则略有供给压力。预计利率债收益率在二季度有可能向上突破,且曲线长端的上行幅度可能更大。我们建议投资者采取防御策略,进一步缩短久期目标至3年左右。品种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绝对收益率较高的政策性金融债进行配置。交易机会将更多体现在国债品种上,投资者可以选择5-10年期品种捕捉波段交易的机会。另外,建议投资者在二季度密切关注通胀走势和开工旺季之后的经济数据,如果收益率向上调整幅度较大并出现基本面可能转向的信号时,则可以开始延长久期和加大配置力度。

 信用产品

 招商证券:

 或将继续小幅调整

 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和CPI增速均缓慢上行,基本面因素对上半年信用债走势的指示作用有限。目前市场的焦点仍将主要集中在资金面和供需状况上。 近期信用类负面事件频发。无锡尚德可转债的违约,引发市场对光伏行业的重新担心,受此影响市场对低评级信用债的谨慎情绪也逐渐蔓延,庞大债、凯迪债等信用资质较差的债券也出现下跌。此外,银监会平台贷监管新政将对城投债的供需和信用资质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低行政级别品种的信用资质或将进一步恶化,再融资风险加大。因此我们判断短期内信用债市场或将继续小幅调整,建议谨慎介入低评级信用债。

 招商银行:

 规避低评级长久期品种

 上周前半周信用债收益率抬升的趋势依然持续,调整步伐有所加快,AA到AA+、1-3年品种调整的幅度较大。从后半周开始,需求有所回暖,成交也趋于活跃,但整体收益率震荡走高的趋势并未有明显改变。近期机构降杠杆意向以及供给扩容的预期也影响市场对后市的观点。加上市场对未来影子银行体系以及证券资管业务监管趋严的预期进一步加强。导致了市场对未来供需矛盾激化的看法占据主流。我们认为,这对于AA评级以下品种受到的影响可能会更突出一些,建议投资者规避这一类较长久期的品种。

 可转债

 国泰君安:

 调整后有望展开反击

 第一,汇丰PMI显示总量数据仍处于复苏之中,未来数据将进一步印证,无须过多担忧。第二,央行持续正回购下,银行间资金仍充裕,社会融资总量好于信贷,流动性支持风险资产。第三,微观数据仍不明朗,朦胧预期无碍正股表现,估值回调后更具吸引力。维持转债好于纯债判断,下行风险小于上行风险,防御后反击可展开。前期推荐的国电、非银大盘转债仍可持有。重工、工行调整后已可介入,正股替代下中长期配置价值毋庸置疑,短期也具有反弹动力。

 东北证券:

 挖掘结构性机会

 目前转债投资策略是对于平衡性转债和偏股性转债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挖掘结构性机会,对于涨幅较高或触发赎回条款的转债可逢高减仓,控制短期风险。风险偏好投资者可在目前震荡格局中把握偏股性转债的结构性机会,进行波段操作,如电力类转债和大盘转债,投资者可精选个券,阶段性持有,高抛低吸,但此种操作策略风险比较高,依赖于投资者对市场和个股的判断,长期看市场调整是低吸偏股和平衡性转债的机会。风险厌恶者可关注偏债性转债的配置价值,如博汇转债、歌华转债,博弈其条款变化的机会,同时控制风险。博汇、中海、深机和歌华转债为高收益率品种,美丰、巨轮、国投、石化、工行、海直转债属高报酬品种,国电、同仁、重工、泰尔、南山和恒丰转债属潜力报酬品种。(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