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熊数字化

 扩容担忧再起 上证指数微跌1.56点

 昨日因建设银行公布的年报显示出该行的股息率极具吸引力,因此有资金涌入,从而驱动着上证指数一度高开高走。但可惜的是,IPO即将推出的舆论信息渐趋增多,从一个侧面说明了IPO再度启动的可能性大增。这对于短线的资金自然形成一定压力。后续买盘乏力,昨日A股市场出现小幅震荡回落的格局,上证指数全日微跌1.56点。

 不过,从二十余年来的A股市场发展史来看,IPO可能会影响着短线走势,但是对于中期趋势并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不仅是因为IPO为A股市场提供了新的做多力量以及新的做多兴奋点,比如说近期我们屡屡提及的一系列创业板高成长股,均是在2009年之后的大扩容所带来的。同时,IPO的每一次改革均给证券市场带来了改革红利。可以预期的是,IPO的担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渐渐消失,短线A股仍将延续蓄势震荡格局。

 个股走势分化 券商股下挫2.04%

 由于不少券商股的业绩快报显示出券商股的业绩成长趋势略低于预期,使券商股的估值走高。同时,当前A股市场的成交量也渐趋萎缩,因此部分资金采取了从高估值品种套现的操作策略。券商股在近期面临着一定的股价回调压力,尤其是中信证券等大市值品种,如此就驱动着券商指数在昨日大跌2.04%。

 由于中信证券等券商股在周一下跌,使其日K线图渐趋恶劣。券商股的短线走势的确值得谨慎,进而使得不少资金对A股的后续走势产生担忧。券商股一直是A股的核心资产股,一举一动对A股的走势都有着较大的影响力。由于券商股只是权重股的一个构成部分而已,银行股等品种也是权重股,由于银行股较高的股息率等因素,使短线银行股的股价走势仍将强势。这有望削弱券商股短线对市场的压力。另外,券商股短线压力固然存在,但中长线趋势则值得期待,主要是因为券商的创新使得券商股的经营杠杆进一步提振,有利于券商股的盈利能力的长期回升。因此,不宜夸大券商股的短线压力以及其对指数的压力。

 成长股领风骚 泰格医药上扬3.7%

 昨日A股市场出现冲高受阻态势,但丝毫未改变各路资金对高成长股的追捧激情。比如说昨日的泰格医药逆势大涨3.7%,再创历史新高。同时,亿玮锂能、鼎龙股份、网宿科技等个股也是迭创新高(包括复权后的新高),如此清晰的上升通道,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前存量资金对成长股的偏好。只要具备持续高成长的品质,那么就拥有了穿超牛熊股市循环的能力。

 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看,企业的成长因子固然千变万化,但不离其宗,主要有两个角度,一是契合了产业发展脉络,从而赋予企业持续高成长的良好氛围。比如说泰格医药,就是契合了我国当前新药研发进入到一个新的黄金周期,故公司的业务订单饱满,未来的业绩成长趋势相对确定。二是居民生活的必需品或者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品种,比如说医药产业的云南白药、天士力、中新药业等。再比如说食品饮料业的承德露露等。因此,在市场趋势不明朗的背景下,从这两个角度去寻找持续高成长股,或是当前投资者的一个选择。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执业证书编号A121020809002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