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风汽车去年净利下滑94%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在商用车市场下滑、乘用车低速增长的2012年,东风汽车的经营业绩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东风汽车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在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77.0亿元,同比下滑17.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3.42万元,同比下滑了94.82%;基本每股收益为0.0109元。

 受行业和经营周期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共销售汽车26.32万辆,同比下降17.5%;销售发动机16.22万台,同比下降28.0%。公司表示,2012年公司汽车销量下滑主要受三方面的影响:一是市场持续低迷,2012年轻卡市场同比下滑2.0%,考虑轻卡市场中皮卡及出口仍保持增长,国内轻卡(不含皮卡)市场降幅实际上超过5%;二是作为2012年实现增量的新产品上市延迟,新品微客CV03及轻客御风年初计划在2012年4月上市销售,但两款新品至9月才开始实现销售,全年减少万余辆;三是受2012年7月以来,公司旗下郑州日产产品销售受到较大冲击,销量比计划减少2万辆。

 商用车市场整体延续从2011年二季度以来的下滑趋势,销量同比连续两年跌幅超过5%。受中重型车用和工程机械市场大幅下滑影响,2012年公司发动机销量同比下滑。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公司中重卡市场同比下滑21%,工程机械市场同比下滑20%。

 分产品类别来看,公司仅有客车及底盘的销量出现同比增长,增幅为12%,其他产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其中,轻型车、SUV和发动机的销量同比降幅分别为24.1%、36.9%和28.0%。

 不过,受益于皮卡和发动机产品的毛利率提升,公司整体的毛利率同比增加了0.02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