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9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 以方框图描述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公司的主营业务金融IT产品与服务涵盖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期货等金融市场的各个领域,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全牌照"IT服务公司,随着金融市场各项创新业务的展开,混业经营趋势日趋明显,恒生"全牌照"的优势也正在日益体现。

"网络变革产业"是恒生的基本策略,一方面,公司各项产品解决方案正在逐步向互联网技术迁移;同时公司主动推进业务模式的演化,做好1.0业务的同时加大对2.0业务的培育力度。

总体来看,2012年在资本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有轻微的下滑,公司净利润水平同比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公司的业务合同保持了持续增长,并进一步优化了收入结构,继续在金融IT领域保持领先地位。但是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日渐扩大,经营效率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2012年,恒生公司连续第五年入选Fintech全球百强榜单,位列第66位,比2011年提升6名,是唯一入选的中国金融IT企业。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 收入

(1) 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2012年初,公司确定的年度主题是"深耕细作,成就所托"。强调精细化管理,充分挖掘各项内部潜力,节省各项费用开支,加强技术、产品及人员的复用,从而提高公司整体的运营效率,而在人员增长速度上将会严格编制控制。同时,在选择的行业和细分市场领域继续"深耕",做深做透,确保在所在行业的地位能够不断的提高。

2012年总体来看,资本市场仍然处在低迷状态,走势震荡,与此同时,金融市场正在进行结构调整,业务创新速度有所加快,各项创新措施逐步落地。

2012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06亿,较上期的增长数为-4.02%,与公司2011年度报告中公布的2012年收入计划数12.9亿,相差2.84亿,主要的原因包括:1,公司主动收缩纯硬件销售的业务及集成业务收入,分别较上年大幅减少74.53%及25.99%;2,软件收入增长3.15%,落后于合同的增长,一方面,软件创新业务合同实施周期较长,另一方面,合同实施效率仍有提高的空间。

(2) 订单分析

2012年,随着资本市场创新的展开,券商资管业务全面展开,新建基金公司数量增加,保险、信托、资管业务持续扩张,同时证券公司转融通、融资融券,约定式购回等各项新业务逐步展开,银行财富管理、公司理财等业务需求增长。公司抓住机会,实现了主营合同额的持续增长,同时,公司加强了维护费合同的签订工作,此两项合计增长19%;

(3) 新产品及新服务的影响分析

资本市场创新业务相关的新产品以及新模块带来了公司合同的主要增长。

同时,公司继续加大对2.0业务的投入,针对私募基金服务的HOMS平台部署上线;恒生香港公司的解决方案逐步上线,虽然收入很小,但对恒生长期发展影响深远;恒生作为第二大股东的数米网公司也取得了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并积极进行业务拓展;恒生聚源公司2012年销售收入增长44%,但目前仍然处在投入期,经营亏损有所扩大。

3、 成本

(1) 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2) 说明

资本市场创新业务主要集中在证券行业,创新业务实施周期较长直接导致了证券收入降低25.2%。主营业务成本由于基数较小而导致各分行业增减幅度的起伏,毛利率的变化则来自于整体金融市场的综合反应。

2012年软件成本较上年增长143.23%,主要是公司的毛利率水平较高,成本占比较小,基于较小基数的同期数,银行等局部产品线的成本增加,导致变动率较大 。同时,公司主动收缩毛利低的集成业务和单纯的硬件销售业务,并对单个合同做了毛利率控制,两项业务毛利率分别上升16.96%和14.68%。

4、 费用

2012年预算费用总额7.3亿(含预期摊入2012当期的期权费用),实际发生费用总额69329万元,基本控制在预算范围内(部分期权费用因未能实现期权行权业绩条件而冲回),较上年数实际增长16.17%。具体见以下说明:

⑴销售费用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增长9.20%,主要系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本期业务规模扩大,相应销售人员工资和市场营销费用等支出增加所至。

⑵管理费用本期数较上期数增长20.12%,主要系公司本期增加创新业务投入,人员有所增加,研发投入与薪酬费用有所增长所至。

⑶财务费用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下降433.55万元,主要系母公司流动资金充裕,利息收入增加所至。

⑷所得税费下降62.39%,主要是享受2011年、2012年共计两年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政策,其中,2011年694万元计入在2012年损益。公司本期研发费用投入同比增加,本期享受技术开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同比增加。

5、 研发支出

(1) 研发支出情况表

单位:元

(2)情况说明

在金融创新的背景下,恒生作为全面领先的IT公司,需从战略上抢占制高点,做好未来新产品布局,今年投入大量创新业务的配套研发。

公司研发中心成立多年,在技术平台的研发上不断积累,实现了行业内的全面领先,是恒生核心竞争优势的基础,恒生研发中心还承担了国家"核高基"项目的研发工作,2012年公司进一步加大了在基础平台研发的投入。

公司一贯基于稳健经营的考虑,研发费用直接计入当期损益,不作资本化处理。

6、 现金流

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长72.91%。主要原因包括:1,母公司收回上年遗留较大数额的应收账款;2,新合同包括维护费合同收款完成情况相当良好,其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现金11.92亿,较上期增长16.98%;3,增值税返还体现在本年度较多,收到增值税超税负返还7776.06万元,较上期增长48.83%。

⑵.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3.66亿,主要是本期购买理财产品,每次申购、赎回发生额滚动累计变化不同所致。

⑶.筹资活动本年较上年减少128.12%,主要原因系本年母公司以及下属无锡恒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本期偿还了银行借款所致。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证券期货事业部2012年总体情况:

1、 证券事业部2012年度保持业务合同的快速增长,基本完成年度预算,在前台服务、港股业务、交易处理、期货、数据中心等领域取得了高速的增长,其中证券交易产品线仍然是事业部最主要的业务支柱;

2、 资本市场创新业务主要集中在证券行业,创新业务实施周期较长直接导致了证券收入降低25.2%;

3、 2012年度迎来了资本市场金融创新的新一轮启动,事业部为此作了相应的业务与研发布局,召开"黄山峰会"等创新会议,获得了广大客户的认可和认同;

4、 由于金融创新的实施周期具有不确定性和时间跨度大的特点,从合同转化为收入的情况在2012年度有所迟延;

5、 重要产品方面,新版的2.0经纪业务运营平台在中信证券成功部署落地,为未来实施产品的推广打下基础,报告期内,事业部同时中标了上海清算所综合业务系统项目,取得重大突破;OTC系统方面,中标了广发证券、国泰君安、深圳文交所等项目。

银行事业部2012年总体情况:

1、 银行事业部2012年度保持了合同及收入的正常增长,其中维护费到款增长较快;

2、 银行事业部在现金管理产品线、金融市场产品线(资产管理系统)获得了高速的增长,在综合理财、综合前置、票据、手机银行等产品线维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同时在支付业务、供应链金融等新领域继续保持进取的态势,在银银业务产品线则竞争加剧;目前银行综合理财产品线仍是最主要的业务支柱;

3、 银行客户的数量在持续增加,特别是在广西、广东、福建、海南、湖南、山东和四川地区的业务拓展。

基金与机构理财事业部2012年总体情况:

1、 基金与机构理财事业部在2012年度保持了业务合同的快速增长,但收入增长则较去年有微幅下滑,运营效率和市场竞争因素是因素之一;

2、 在金融工程、信托、估值、资金清算等领域保持高速增长,特别在信托、估值领域,继续保持强大的竞争优势,在资管、投资管理等领域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在网站服务业务方面有所下滑;HOMS项目正式部署;

3、 总体市场竞争加剧,但事业部依然保持领先的行业地位。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1、恒生电子积累了10多年的金融IT业务经验,深入了解国际与国内金融业务动态,了解客户的业务需求和对未来业务发展趋势的评估,并能熟练运用IT技术实现产品与服务的构建,恒生对客户业务的深入了解,是时间、人才、知识、经验的不断累积,树立了目前行业的领先地位;

2、恒生电子是目前中国唯一“全牌照”的金融IT企业,业务范围涵盖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期货等金融市场的各个领域,在金融混业趋势和金融创新发展的格局下,更有利于恒生发挥协同优势,构建全面的竞争壁垒;恒生保持专注的精神,长年坚持在"财富管理"领域深耕细作,坚持不懈;恒生可以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财富管理解决方案,使得恒生的产品具备高度的粘性和不可替代性;

3、恒生电子建立了优秀的企业价值观,使客户、员工、股东利益保持一致与平衡,在金融IT领域的竞争中,人才的竞争是关键因素,恒生电子始终保持实现股东价值的同时,关注员工的利益,目前公司在华东地区IT公司(包括IT外企在内)领域的薪酬定位保持在75分位的位置,吸引与培育了各条战线的人才储备,构建内生的核心人才竞争优势;

4、恒生电子多年构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始终保持前瞻的研发投入,公司的主要产品线引导行业应用,并在产品稳定性、技术架构、业务快速部署、反应速度等多个指标领域保持行业领先,获得客户的广泛认可;随着恒生产品的混业发展,恒生具备了实现复用和协同的能力,规模效应的特征更加显著。

(四) 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第一部分: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1. 金融市场创新给公司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公司的主营业务金融IT产品与服务涵盖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期货等金融市场的各个领域,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全牌照"IT服务公司,

随着金融市场各项创新业务的展开,混业经营趋势日趋明显,主要的特征包括(1)银行大力发展财富管理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2)新的证券基金法即将实施,资管业务全面松绑,基金、证券、信托、保险资管规模迅速扩张;(3)交易所,银行间市场交易品种创新不断,国债期货,期权利率互换等标准化产品有望推出,新三板、场外市场、柜台交易市场渐次推出,资产证券化等各种非标准产品即将登场;(4)机构投资者发展迅速,包括私募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数量将急剧增加,投资品种、策略多样化迅速发展;(5)信托、类信托产品规模持续扩张,面临争议;总体来看,直接融资市场份额快速提高,传统金融中介业务向资本中介业务演进。

可以看到,上述各项金融创新相互交叉影响,恒生的"全牌照"有助于我们全面理解各项业务,迅速响应客户需求,发挥综合比较优势;同时,如果能够协调好内部优势资源,梳理好交叉层级关系,恒生将能建立全面的竞争优势,这同时也是公司面临的主要挑战。

2. "网络变革产业"正在逐步落地:

随着IT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和模式的不断发展,技术创新对业务变革和发展的作用日益显著,互联网金融已经从讨论尝试逐渐走向全面应用:(1)网银、网上交易、网络销售早已成为通道业务的主流模式;(2)互联网营销正随着互联网社区的蓬勃发展逐步开展;(3)互联网金融正从三方支付等业务向小额信贷,"众筹"等传统核心金融业务延伸尝试。

"网络变革产业"还体现在技术平台从传统的IT技术向互联网技术的转型,并由此推进软件解决方案模式向运营模式的演进。

恒生早在2009年就提出了"网络变革产业"的经营策略,在互联网技术转型方面进行研发投入;同时提出了开展2.0业务,在公司业务模式转变方面进行尝试。

3. 竞争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随着市场的变化和开放程度的提高,直接竞争和替代竞争越来越多样化:(1)技术发展带来了产业价值链的扁平化,金融机构本身越来越重视技术核心竞争力的建设,愿意自建平台并开展运营业务;(2)新业务不断推出,在每个细分领域都需要专门化的知识和技能支撑,新公司往往借机进入并建立局部竞争能力乃至优势,同时每个细分市场的新进入者往往采取价格竞争的手段;(3)国际厂商携成熟产品虎视眈眈并强力尝试;(4)核心人才的稀缺性将推动人力资源市场的竞争。

4、国际金融IT产业的发展趋势:

(1)总的从国际和国内数据来看,金融IT行业的增长速度均能保持GDP增速的2-3倍。

(2)根据Fintech100的数据分析显示,前100名上榜企业在2006年至2012年的总营收平均增长率,其中前10名的平均增长率高出前100名的平均增长率37%以上,显示了行业领先者的发展更为快速。

(3)通过对Fintech100上榜企业分析,自2005年至2012年,有62%的公司是新进公司,或者没有能持续进入排名,只有37%的公司每年都能进入榜单,显示行业竞争状态和强者恒强的格局,恒生则是连续进入榜单。

(4)通过对Fintech100的数据分析,在金融IT领域,增长最快的公司更多从事财富管理和支付类业务系统;恒生将继续坚持"一个行业、一个产品"的经营理念,坚持在一个行业,也就是在"财富管理行业"持续发展,恒生在财富管理领域的业务发展是恒生的历史积累和现实优势所在。

第二部分: 公司发展战略

1, 进一步聚焦财富管理和机构投资业务,发挥"全牌照"的综合优势:

公司的主营业务金融IT产品与服务涵盖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期货等金融市场的各个领域,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全牌照"IT服务公司,在基金、证券、保险、信托资管领域核心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93%、80%、90%、75%,在证券账户系统、证券柜台系统、银行理财业务平台、信托核心业务平台、期货核心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57%、43%、85%、41%、42%;随着混业经营趋势的发展,业务交叉越来越多,恒生的"全牌照"有助于我们全面理解各项业务,迅速响应客户需求,发挥综合比较优势,具体的策略包括:

⑴ 业务聚焦策略:a,进一步聚焦财富管理和机构投资业务,扩大金融业务研究团队,加强产品线规划协同,发挥综合优势;b,在每个产品线细分领域进一步强调专业化能力,强化业务研究,形成一定的前瞻性研究能力,从而建立领导地位;

⑵ 统一架构策略:在多年积累的行业领先技术平台优势下,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扩大领先优势,并逐步统一各产品线技术架构,从而实现客户全系统架构升级和系统整合工作;在统一架构的基础上,实现模块的松耦合并尽可能发展为独立产品,提升专业性,更好地满足需求;

⑶ 开放平台策略:恒生是金融IT行业的领先企业,也是多个核心系统的提供者,也是基础架构和接口标准的主要执行者,在同一架构的基础上,开放平台将能更好地服务客户,为行业创造价值;

⑷ 互联网转型策略:加大在互联网技术的研发工作,积极从传统技术向互联网技术转型;跟踪互联网金融的前沿动态,适当领先推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业务,与金融机构互联网业务的发展共同进步;

2, 持续发展恒生2.0业务:

⑴ 继续优化公司收入结构,提高以服务方式收费在总收入中的占比;

⑵ 抓紧HOMS等运营平台的部署,积极发展相关的客户,并与国际化业务紧密配合,逐步建设HS.NET;

⑶ 积极发展恒生聚源业务,强化与恒生三大事业部的业务协同关系,取得差异化竞争优势;

3, 管理领先:

从最早于1996年开始的的客服体系建设开始,恒生已经形成了国内领先的公司管理流程体系平台,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向国际领先水平看齐,在企业文化、公司治理结构、公司激励机制、流程体系平台各方面 进一步建设优化,争取再上一个台阶。

第三部分:经营计划

2013 年公司的营业收入预算总额为11.8亿元,按上期实际发生数预计增长18%,继续优化收入结构;成本费用预算总额(含2013年可能产生的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期权费用)为8亿元,预计增长14%。

年度经营主要工作:

1, 实现销售收入利润合理增长;抓住金融创新带来的发展机遇,实现三大事业部合同毛利的持续增长,适当控制人员编制和费用的增长,着重做好项目实施的效率落实,从而取得收入和利润的增长;

2, 改善客户关系,优化市场形象;加强销售管理工作,改善客户经营工作,适当展开市场宣传工作,增进客户关系,优化公司的市场形象;

3, 落实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和规划;组织公司相关人员进行研究讨论,落实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并制定具体的规划;对公司目前的各事业部,各事业部下属的产品部门以及现有的各条产品线进行梳理,组织类似业务线的相关人员进行专门化的研讨,优化落实相关业务的战略和规划,梳理优化业务体系与组织结构;

4, 优化流程体系,提升管理效率;核算预算体系重心向二级业务部门倾斜,继续推进全面预算管理等各项管理优化工作。

第四部分:可能面对的风险

1, 外部环境的风险: 2013年,资本市场大量创新业务有望逐步落地,但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同时创新进程如果不能如预期,亦存在投入产出错配的风险;风险的应对措施包括:a,加强基础平台的研发,提高平台的适应性;b,加强业务研究,提高解决方案的使用范围;c,加强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掌握市场变化的动态;

2, 市场竞争的风险:在细分领域,不排除新进入者利用不合理低价进行竞争的状况出现,可能导致项目盈利下降的风险;应对措施:a,加强产品研发,持续扩大对竞争对手的领先优势,体现价值;b,利用规模成本优势,主动应对竞争;c,改善客户关系与体验;

3, 人力资源风险: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人力资原是公司经营的核心要素,如果公司骨干人员流失会对公司经营造成较大的影响,因2012年度未能完成期权激励计划业绩指标及管理层的调整,可能会加大这个风险。应对措施:a,建立明确目标,加强培训学习,目标和成长激励是最好的激励;b,优化绩效激励体系,留住核心员工;c,提高人均利润,从而提高人均收入水平;d,加强企业文化和工作环境的建设,2012年,恒生被评为杭州市最佳雇主之一。

董事长:彭政纲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3月26日

证券代码:600570 证券简称: 恒生电子 编号: 2013-011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五届二次董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公司”)五届二次董事会于2013年3月22日在公司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应到会董事11名,实际出席 11名;监事3名列席,董事长彭政纲先生主持了本次会议。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有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会议经认真讨论和审议:

一、审议通过《公司2012年度报告及摘要》(同意11票,弃权0票,反对0票),并报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审议通过《公司2012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同意11票,弃权0票,反对0票)。

三、审议通过《公司201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同意11票,弃权0票,反对0票),并报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审议通过《公司2012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同意11票,弃权0票,反对0票),并报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通过《公司2012年度审计委员会工作报告》(同意11票,弃权0票,反对0票)。

六、审议通过《公司2012年度薪酬委员会工作报告》(同意11票,弃权0票,反对0票)。

七、审议通过《公司2012年度战略投资委员会工作报告》(同意11票,弃权0票,反对0票)。

八、审议通过《公司2012年度提名委员会工作报告》(同意11票,弃权0票,反对0票)。

九、审议通过《关于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11票,弃权0票,反对0票),同意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杭州恒生数据安全有限公司提供银行信用担保,额度不超过300万元。

十、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同意11票,弃权0票,反对0票),同意公司2013年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不超过3.1亿元。

十一、审议通过《关于续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其报酬的议案》(同意11票,弃权0票,反对0票),同意继续聘任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年度审计机构,2012年度审计费用99.64万元,并报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二、审议通过《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同意11票,弃权0票,反对0票);并报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分红方案具体如下: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2012年度共实现净利润204,346,392.42元(单位:人民币元,下同),依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先提取10%法定公积金,加上以前年度利润结转,根据实际情况,公司拟按以下顺序实施分配方案:

1.提取10%法定公积金20,434,639.24元。

2.以2012年总股本623,750,4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现金1元(含税),派现总计62,375,040.0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514,451,194.99 元,结转以后年度分配。

十三、审议通过《关于提请召开2012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同意11票,弃权0票,反对0票)。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3年3月22日

证券代码:600570 证券简称: 恒生电子 编号: 2013-012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五届二次监事会决议公告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公司”)五届二次监事会于2013年3月22日在公司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应到会监事3名,实际出席3名;监事长柳阳先生主持了本次会议。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有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经与会监事认真讨论和表决,一致同意审议通过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2012年公司年报及摘要》,并报股东大会审议

二、审议通过《2012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并报股东大会审议;

三、审议通过《2012年度决算报告》,并报股东大会审议;

四、审议通过《2012年公司利润分配预案》,并报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通过《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并报股东大会审议。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13年3月22日

股票简称:恒生电子 证券代码:600570 编号:2013-013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现场会议召开时间:2013 年4 月16日(星期二)上午9:30

● 股权登记日:2013年4月10日

● 现场会议召开地点:杭州市滨江区江南大道3588号恒生大厦会议室

● 会议召开方式:现场投票

根据公司《章程》有关规定,董事会提请召开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有关事项。具体如下:

一、会议时间: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上午9:30

二、会议地点:杭州市滨江区江南大道3588号恒生大厦会议室

三、会议内容:

(一)请独立董事代表做《2012年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二)审议以下议案:

1、审议《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2、审议《公司2012年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3、审议《公司2012年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4、审议《公司2012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5、审议《公司2012年度公司利润分配方案》;

6、审议《关于续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其报酬的议案》。

四、出席会议的对象

1)本公司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

2)截止2013年4月10日下午交易结束后,在中国证券结算登记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公司全体股东。股东可以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代理人可以不是公司的股东。

五、会议登记方法:

1)登记时间:2013年4月12日上午9:00至11:30,下午1:00至4:30

2)登记地点:公司董事会办公室

3)登记方式:社会公众股股东持股东帐户及个人身份证;受托代理人持本人身份证、授权委托书、委托人股东帐户卡、委托人身份证办理登记;法人股东持营业执照复印件、法人授权委托书、出席人身份证到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办理登记。股东也可用信函或传真方式登记。

六、其他事项:

1)本次会议会期半天,出席会议的股东或代理人交通及食宿费自理;

2)会议联系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江南大道3588号恒生大厦15楼董事会办公室

联系人:谢女士

电 话:0571-28829378

传 真:0571-28829703

邮 编:310053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3年3月26日

附件一:授权委托书

授 权 委 托 书

兹全权委托  先生/女士代表本人出席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并代为行使表决权。

委托人签名:  委托人身份证号码:

委托人持股数:  委托人股东帐户号:

受托人签名:  受托人身份证号码:

 对本次股东大会的议案投票指示:

委托日期:二零一三年 月 日

证券代码:600570 证券简称: 恒生电子 编号: 2013-014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长辞职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公司监事会于2013年3月25日收到监事长、职工监事柳阳先生提交的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柳阳先生辞去公司监事长、职工监事职务。

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柳阳先生辞职自辞职报告送达监事会时生效。公司将尽快组织推选产生职工监事,并确定监事长人选。在此之前柳阳先生将继续履行监事职责。

公司监事会感谢柳阳先生任职期间对公司所做的贡献!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13年3月26日

证券代码:600570 证券简称: 恒生电子 编号: 2013-015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1、 担保金额: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公司”)拟为控股子公司杭州恒生数据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数安公司”)提供300万元人民币担保。

2、此前公司没有为数安公司提供任何担保。

3、本次担保无反担保。

4、公司不存在对外逾期担保的情况。

 一、被担保子公司情况概述

杭州恒生数据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459.5万元(人民币,下同),系公司控股子公司,持股比例87.70%.主要从事银行数据安全软件、支付密码器等的研发和产品销售。截止2012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1892.92万元、净资产1099.45万元、负债总额793.47万元、2012年度数安公司实现净利润267.74万元。

 二、担保主要内容

 为了正常生产经营的需要,数安公司拟向银行申请300万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额度贷款,本次授权担保在一年内使用有效,用于经营周转。目前尚未实施。

 三、公司董事会决议

 2013年3月22日,公司召开了五届二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为控股子公司数安公司提供担保,总额不超过300万元。

 四、 公司对外担保情况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截止到公告日的担保总计为:1705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2.76%。其中为控股子公司担保2500万元。无逾期担保。

五、备查文件

 1、《恒生电子公司五届二次董事会决议》

2、《杭州恒生数据安全技术有限公司2012年审计报告》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一三年三月二十二日

股票简称恒生电子股票代码600570
股票上市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童晨晖屠海雁
电话0571-288297020571-28829702
传真0571-288297030571-28829703
电子信箱investor@hundsun.cominvestor@hundsun.com

 2012年(末)2011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2010年(末)
总资产1,847,965,605.421,746,778,365.345.791,598,682,715.36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336,310,493.431,217,985,793.529.71990,761,903.77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39,069,106.61196,093,965.9872.91173,386,671.93
营业收入1,006,091,548.151,048,193,404.23-4.02867,227,002.43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819,678.50254,410,470.99-21.46218,666,875.87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3,444,551.98219,912,755.68-34.77182,029,585.91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5.6723.04减少7.37个百分点24.34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320.41-21.950.35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320.41-21.950.35

报告期股东总数14,997年度报告披露日前第5个交易日末股东总数15,457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总数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杭州恒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21.38133,344,148 

华安策略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未知4.8730,384,933 

诺安平衡证券投资基金未知3.1419,560,875 

银华核心价值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未知3.0418,985,531 

富国天合稳健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未知2.8617,861,080 

诺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未知2.2514,010,629 

蒋建圣境内自然人2.0612,837,516 

王则江境内自然人2.0012,488,355 

嘉实策略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未知1.9412,089,641 

陈鸿境内自然人1.8211,339,700 


科目本期数上年同期数变动比例(%)
营业收入1,006,091,548.151,048,193,404.23-4.02
营业成本210,677,661.59213,700,594.01-1.41
销售费用190,361,612.28174,327,471.489.20
管理费用506,237,206.85421,428,949.8520.12
财务费用-3,312,881.301,022,648.61-423.95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39,069,106.61196,093,965.9872.91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66,747,533.141,671,001.81-22,047.76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2,695,199.00-62,552,457.37-128.12
研发支出415,815,655.77359,840,880.4415.56
所得税费用8,963,577.6923,835,399.20-62.39

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成本构成项目本期金额本期占总成本比例(%)上年同期金额上年同期占总成本比例(%)本期金额较上年同期变动比例(%)
证券外购成本48,321,575.6523.0091,931,202.7543.08-47.44
银行外购成本33,812,600.2116.0915,054,208.667.06124.61
基财外购成本25,498,531.1612.1311,667,103.545.47118.55
科技外购成本8,098,125.513.8519,927,965.079.34-59.36
其他小计外购成本94,393,673.9644.9274,802,725.1935.0626.19
合计外购成本210,124,506.49100.00213,383,205.21100.00-1.53

分产品情况
分产品成本构成项目本期金额本期占总成本比例(%)上年同期金额上年同期占总成本比例(%)本期金额较上年同期变动比例(%)
软件收入外购成本107,577,715.3551.2044,228,601.9720.73143.23
集成收入外购成本19,639,179.239.3527,297,979.6512.79-28.06
硬件收入外购成本21,226,707.3510.1084,086,887.2339.41-74.76
其他小计外购成本61,680,904.5629.3557,769,736.3627.076.77
合计外购成本210,124,506.49100.00213,383,205.21100.00-1.53

本期费用化研发支出415,815,655.77
本期资本化研发支出
研发支出合计415,815,655.77
研发支出总额占净资产比例(%)28.96
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41.33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证券295,968,383.9848,321,575.6583.67-25.20-47.44增加8.99个百分点
银行209,580,597.7133,812,600.2183.8722.53124.61减少8.04个百分点
基财240,344,785.9325,498,531.1689.39-1.63118.55减少6.12个百分点
科技41,001,120.678,098,125.5180.25-9.90-59.36增加42.77个百分点
其他215,242,634.2094,393,673.9656.1514.4526.19减少6.77个百分点
合计1,002,137,522.49210,124,506.4979.03-4.06-1.53减少0.68个百分点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分产品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软件收入841,742,198.54107,577,715.3587.223.15143.23减少7.78个百分点
集成收入23,534,283.0119,639,179.2316.55-25.99-28.06增加16.96个百分点
硬件收入22,736,160.9321,226,707.356.64-74.53-74.76增加14.68个百分点
其他收入114,124,880.0161,680,904.5645.956.146.77减少0.69个百分点
合计1,002,137,522.49210,124,506.4979.03-4.06-1.53减少0.68个百分点

审议事项同意反对弃权
一、审议《公司2012年度报告及摘要》;   
二、审议《公司201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三、审议《公司2012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四、审议《公司2012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五、审议《公司2012年度公司利润分配方案》   
六、审议《关于续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其报酬的议案》   
股东签名或盖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