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科院领衔完成小麦基因组测序
小麦种子行业发展再添动力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自然》杂志近日载文说,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团队领衔完成了小麦A基因组测序和基因组图谱绘制。小麦基因组测序完成,有助于加速小麦的遗传改良,对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A股市场相关小麦种子上市公司有望迎来新动力,如敦煌种业、万向德农、荃银高科、丰乐种业等。

 我科学家领衔完成

 小麦A基因组测序

 著名学术刊物《自然》24日载文称,科学家完成了小麦A基因组测序和草图绘制。这项研究由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小麦研究团队发起,通过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合作完成。

 据悉,生产商广泛种植的普通小麦是一个异源六倍体,含有A、B和D三个基因组。研究团队利用新一代测序技术,对二倍体乌拉尔图小麦G1812系的基因组进行测序、组装、注释及相关分析,鉴定出34879个编码蛋白基因。通过与已知禾本科作物基因组比较分析,鉴定出3425个A基因组特异基因和24个新小RNA,并发现含NB-ARC功能域的抗病基因在小麦A基因组明显增多。这些基因和小RNA的扩张可能是赋予小麦抵御恶劣生存环境和广适性的主因。

 通过同源基因的比对和关联分析,该研究还鉴定出一批控制重要农艺性状的基因,并筛选出大量遗传分子标记。

 小麦基因组测序具有重大意义

 任何一个生物的全基因组序列都蕴藏着这一生物的起源、进化、发育、生理等重要信息。小麦是全球最重要的粮食作物,对于人类生活、粮食安全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解析小麦基因组序列,是改进小麦品质、提高小麦产量的前提和基础,将给小麦育种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该研究首次完成了小麦A基因组的测序和草图绘制,对未来深入和系统研究麦类植物结构与功能基因组学,以及进一步推动栽培小麦的遗传改良具有重要意义。而研究筛选出的大量遗传分子标记,也将有助于重要数量农艺形状基因的克隆及基因组选择,促进小麦的分子育种。

 总体来看,这项成果将为研究小麦驯化史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并为多倍体小麦基因组的测序分析提供二倍体基因组参照序列。注释出的基因信息和分子标记有助于加速小麦的遗传改良,对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相关上市公司发展空间打开

 小麦种子上市公司有望受益该项研究成果,包括敦煌种业、万向德农、荃银高科、丰乐种业等。

 敦煌种业(600354):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有一个小麦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公司年产各类农作物种子1亿公斤(种子经营产销量位居全国前4位,其中玉米杂交制种占全国需种量的10%、瓜菜种子出口占全国同类种子出口量的10%左右);年收购加工皮棉50万担(棉花购销量占甘肃棉花总量的50%);目前拥有种子加工企业7个、棉花加工企业6个,种子和棉花总加工能力分别为6.5万吨、7万吨。公司主导产品小麦品种“新麦9817”于2007年通过国家品种审定(国审麦2007012),已申请品种权保护;该品种高抗白粉病、中抗白条病、赤霉病发病轻。另外,公司还有5个玉米品种、2个水稻品种、3个棉花品种、2个瓜菜品种通过省级审定。该股昨日午后震荡上行,收盘上涨1.74%。

 万向德农(600371):公司共有国审玉米品种7个,省审玉米品种21个,向日葵审定品种13个,牧草品种4个,棉花国审品种2个,小麦国审品种1个;还拥有3个育种中心,5个育种站和48个试验站,18万亩育种生产基地。2012年公司共有30多个玉米、水稻、向日葵品种参加国家及各省的区试和生产试验,参加预试品种数量接近60个,实现了玉米新品种德单5在山东的审定,晋单73在吉林的审定,德单11在内蒙的审定,并引进2个玉米新品种:唐科82(河北)、德单129(吉林);同时,引进了12个油葵和9个食葵新品种。该股昨日尾盘有所拉升,收盘上涨1.44%。

 荃银高科(300087):2011年7月,公司拟超募2397.7万元收购增资皖农种业(占54%),其现生产和经营的小麦品种有皖麦47、54,安农0305,罗麦8号、10号,均已通过省级或国家级审定,其小麦销量已达到1000万公斤。原股东承诺,未来四个经营年度(2011年8月1日-2015年7月31日)税后净利润分别达到600、1200、1600、1800万元。该股昨日上涨1.67%。

 丰乐种业(000713):公司主营各类种子种苗,杀虫剂、除草剂、微肥等农化产品。公司拥有各类良种及农产品生产基地2万公顷,分布于最适宜制种的生态区域,每年向社会提供玉米、水稻、小麦、西甜瓜、棉花等几十个种类500多个优良品种。目前,公司是我国产销量最大的“两系”杂交水稻种子公司和西甜瓜种子公司。现每年向农户提供2500万公斤以上的杂交玉米种子,在黄淮海区域市场占有率10%以上,每年推广销售两系杂交水稻种子750万公斤以上。公司主导产品的产量比我国平均亩产分别高125公斤(玉米)、75公斤(水稻),每年推广新品种约增收粮食20亿公斤,为我国的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该股同样在昨日尾盘翻红,上涨1.04%。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