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盟威胁“断粮”
塞浦路斯多路寻找“救命钱”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塞浦路斯议会19日否决了存款征税议案,使欧元集团100亿欧元援助计划搁浅。据报道,目前该国正制定应急预案并多方筹措救助资金,讨论中的方案包括发行国债、分拆出售银行和国有资产等。欧洲央行21日宣布,维持当前对塞浦路斯的紧急流动性援助计划(ELA)规模至25日,此后须援助计划确定才会批准进一步对该国的流动性支持。一旦欧央行切断对该国的流动性支持,导致该国出现主权违约和银行系统崩溃的风险骤增。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评级过低,目前塞浦路斯国债不能作为欧央行的再融资计划抵押品,塞浦路斯央行只能通过紧急流动性援助计划(ELA)获取资金,但使用紧急流动性援助计划须获欧央行执委会批准,该委员会每两周审核一次,且需要多数支持方可通过。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塞浦路斯政府将出台资本限制法规,以阻止资本外逃,新法案将于当地时间21日递交该国议会,法规需在银行重新开业前生效。自16日塞浦路斯政府宣布征收存款税计划后,该国银行一直停业避免挤兑。塞浦路斯央行20日称,银行最早将于26日重新开业。

 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20日表示,虽然存款税议案遭塞浦路斯议会否决,但欧元集团仍准备帮助该国改革经济。德国总理默克尔同日对塞议会否决存款税议案感到遗憾,她强调:“塞浦路斯银行部门恢复可持续性非常重要,银行必须为可持续性付出努力、做出牺牲。塞浦路斯银行存款高于10万欧元的储户应做好准备为救助协议贡献力量。”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目前塞浦路斯政府正寻求其他出路筹措政府和银行业所需“救命钱”。具体措施包括,将养老基金资产转变成政府长期债券,债券收益与未来该国天然气收入挂钩,通过发债募集60亿至70亿欧元资金。缩减该国最大的两家银行的规模,将其不良资产转移到一家坏账银行,将剩余健康资产合并成一家新实体,出售给俄罗斯VTB银行。

 不过,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驾马车”并不支持塞浦路斯政府的上述计划,认为这些措施并非可行选项。将资金转移到国库是一种债务形式,会使国家负债变得不可持续;而分拆、重组和出售银行资产,也将产生清算和清理不良资产的成本。

 此外,塞浦路斯财长萨里斯20日抵达莫斯科与俄罗斯财长会谈,讨论俄方可能提供的援助。据希腊《每日新闻报》报道,塞浦路斯政府已与俄罗斯投资者就购买塞浦路斯大众银行(Laiki)达成原则性协议。俄方可能附加诸多条件,如在塞浦路斯港口停留俄罗斯军舰及获得塞天然气资源储备的开采权等。但塞浦路斯政府随后否认了上述消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