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2012年上市公司年报已披露大半,都说年报是研究上市公司的重要参考,可是上市公司年报篇幅那么长,内容那么广,财务数据那么多,我又没学过会计和财务,请问年报应当怎么看? 应当重点关注哪些内容?(江苏投资者许阿姨来信)

 您好!正如您所言,年报是获取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格式和内容也都有明确的要求。当拿到一份上市公司新鲜出炉的年报时,作为普通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三个部分,包括“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董事会报告”以及“财务会计报告”。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部分,从财务指标分析的角度,说明了公司的基本盈利能力、经营能力等;董事会报告部分则提供了公司的发展趋势、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以及发展计划等相关信息;财务会计报告全面展示了三张基本财务报表,即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这些内容中,会计财务数据更是被广泛使用和分析,用来“认识”一个上市公司。

 需要指出的是,所有的会计财务指标都没有一个标准值,因此仅仅关注本年度、本公司的年报,还不够。看年报,更要做到 “纵比”和“横比”,即通过对比同一家公司不同年份的数据,发现该公司正在发生哪些变化;通过同行业不同公司间的指标对比,发现一个公司的盈利模式和经营特点。

 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在进行“纵比”和“横比”时,又该从哪些角度入手呢?一般说来,可重点关注基本信息、盈利能力以及管理效率等。

 从基本信息角度看,公司年报的基本信息包括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每股收益等。其中营业收入这一数据直接反映公司的经营结果,净利润是衡量一个企业经营效益的主要指标,每股收益则是综合反映公司获利能力的重要指标。

 从盈利能力角度看,公司具有持续的竞争优势才会表现出持续的盈利能力,我们可以从公司年报中的毛利率、净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来判断。公司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说明公司产品更有竞争力;净资产收益率体现的是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的盈利能力,反映了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

 从管理效率的角度看,公司的管理效率主要体现在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上。存货周转率是企业一定时期销货成本与平均存货余额的比率,这个比率反映存货的周转速度,公司存货周转率越高,说明企业生产经营连续性越好;应收账款周转率是反应公司的应收账款能否及时收回的一个指标,周转率越高,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越高,公司管理账款水平越高。

 当然,财务会计报告中的相关问题可以挖掘得更深更广,“纵比”和“横比”可以从更多角度展开。我们在这一个回答中无法展现全部,投资者如果感兴趣,可以多多阅读相关的会计书籍和资料,增强自己对财务会计知识的了解,提升自己的判断力和甄别能力。

 需要指出的是,年报只是上市公司年度业绩的浓缩,并不能代表上市公司的全部,也不能决定其股票价值。投资者在购买上市公司股票前,可以广泛从各个渠道收集上市公司的其他相关信息,例如阅读上市公司其他公告、券商研究报告、与该上市公司有关的最新新闻等等。除此之外,投资者也可以关注并积极参与上市公司在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网络平台上发布的网上业绩说明会,在说明会期间在网上向上市公司提问,与公司高管实时交流,深入了解上市公司的相关情况。上交所目前正在开展的“我是股东”活动,将组织投资者实地调研上市公司,也为投资者搭建了一个与上市公司的沟通平台。

 二、2012年上市公司年报已披露大半,都说年报是研究上市公司的重要参考,可是上市公司年报篇幅那么长,内容那么广,财务数据那么多,我又没学过会计和财务,请问年报应当怎么看? 应当重点关注哪些内容?(江苏投资者许阿姨来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