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熊数字化

 升势放缓 沪指微涨0.3%

 沪深股市在近期虽然较为强势,但成交量却一直未能有效放大,说明市场处于典型的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在此背景下,强势股板块在大涨之后必然会面临获利盘的抛压,进而因缺乏更强大的接盘而有所调整。所以,当周三券商股大涨之后,就面临着获利盘的打压,在昨日就跌幅居前,成为昨日A股市场在午市后受阻的直接诱因。故上证指数的升势放缓,收盘微涨0.3%。

 不过,金融股有核心资金的呵护,且金融股本身拥有较为便宜的估值,因此此类个股已成为多头做多的底气源泉。更何况,每当A股走势岌岌可危之际,金融股就挺身而出,这进一步说明了A股虽上涨艰难,但下跌同样不易。所以,游资热钱仍然有着足够的做多底气。故昨日A股在盘中虽然一度跳水,但页岩气、环保等品种反复活跃,创业板指更是强劲走高,形成了热点切换的格局。

 可以推测,当前上证指数因为核心资产股的冲高受阻而升势有所放缓,但是创业板指却因为市值小,使得当前存量资金有能力进一步推高,故创业板指数在近期的走势仍可期待。

 双钱股份大涨10%

 据商务部日前发布的商务预报称,上周(3月11日至3月17日),国内橡胶价格比前一周下降5.3%。受东南亚产地天然橡胶价格下跌、化工原料价格下降影响,橡胶价格五周累计下降7.9%。预计后期橡胶价格将保持回落态势。与此同时,当周,顺丁胶、丁苯胶、丁腈胶价格比前一周分别下降9.2%、6.5%和6.3%,国产标准胶、进口烟片胶价格分别下降4.2%和3.4%。上述产品占轮胎成本比重高,所以这些产品价格的下移,意味着轮胎股的盈利能力迅速提升。故昨日轮胎股大幅飙升,双钱股份大涨10%,黔轮胎也涨停,而青岛双星、风神股份等个股则紧随其后。

 不过,就短线来说,轮胎股的股价走势或将面临着一定的压力。主要是因为泰国政府日前表示将通过各种办法抑制橡胶价格的回落态势,从而意味着短线橡胶价格可能会有所企稳,进而不利于轮胎股的股价进一步拓展空间。但是,就中期趋势来说,橡胶价格的进一步回落趋势是可以期待的,主要是因为在2003年至2008年橡胶价格大涨周期里,胶农大量种植新橡胶树,而这些橡胶树已进入割胶黄金期,所以供给继续乐观。既如此,橡胶价格仍有望降低,从而意味着轮胎股经过短线震荡之后,仍有进一步的上涨潜能。

 房地产指数下跌0.61%

 由于周三的大幅飙升,地产股积累了较多获利盘;与此同时,当前A股存量资金相对有限,所以缺乏新的强有力的托盘资金,导致地产股股价压力增强。此外,地产股本身也面临着一定的政策调控压力,强化了地产股获利盘套现的预期。因此,昨日地产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进而使得房地产指数下跌0.61%。

 目前舆论导向似乎也不利于地产股迅速企稳。一是房价似乎有再度向上摸高的可能性,而房价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因此,只要房价上涨,那么调控政策的预期压力就会增强,不利于地产股后续行情的演绎。二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趋势较为清晰,地产行业的重要性有所削弱。由此看,地产股短期能否实现企稳尚有待观察。(金百临咨询 秦洪,执业证书编号A121061202000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