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听理财经理说ETF是我们老百姓理财的一个选择,那么什么是ETF?相比其他理财产品,ETF有什么优点?现在市场上各种ETF品种繁多,我们投资者该如何选择?(IP:125.95.6.*)

 五、听理财经理说ETF是我们老百姓理财的一个选择,那么什么是ETF?相比其他理财产品,ETF有什么优点?现在市场上各种ETF品种繁多,我们投资者该如何选择?(IP:125.95.6.*)

 您好!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老百姓的投资理财标的也日益增多。储蓄存款、银行理财产品、保险、债券、股票、基金、信托产品……各种投资产品层出不穷,您所说的ETF产品,就是一种特殊的基金产品。可能不少投资者对ETF这个概念相对陌生,确实,相比其他产品,ETF的历史并不算悠久,从世界上第1只ETF诞生至今,仅仅过去了20年的时间。但是近10年间,ETF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得到了爆发式的发展,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可与追捧,10年间ETF资产规模增长超过15倍。ETF究竟有什么魔力,吸引了如此多的投资者呢?

 首先让我们认识一下ETF。所谓ETF(Exchange Traded Fund),意思就是交易所交易基金,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基金。ETF又被称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投资者如何理解这个概念呢?我们将其拆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三个部分进行理解。所谓“交易型”,就是指ETF可以在交易所二级市场上进行交易,而“开放式”则意味着ETF同时也兼具开放式基金的特征,投资者能够直接向基金管理人申购或赎回。有过基金投资经验的投资者都知道,基金分为封闭式和开放式,封闭式基金在二级市场交易,而开放式基金则直接向基金管理人申购或赎回份额,ETF则兼具两种交易方式,为投资者交易提供了便利。而“指数基金”这个概念,代表ETF是一种指数化的投资方式,ETF的投资组合通常完全复制标的指数,它的基金资产是一篮子股票组合,这一组合中的股票类别与其跟踪的标的指数所包含的成分股票绝大多数都相同。

 从ETF的定义中,我们可以看出,作为居民理财的一个品种,ETF具有很多比较优势。

 从产品运作角度看,作为指数化投资产品,ETF的运作相对更为简单透明,基金公司会每日公布组合,透明度非常高。ETF的权重配置与对应指数成分股权重高度一致,跟踪误差较低,能更精确反映市场表现,同时也避免了基金经理主观上的判断失误以及可能存在的道德风险。也就是说,如果您看好某个指数,您可以选择跟踪这个指数的ETF产品,在一笔交易中就将该指数涵盖的所有股票“一网打尽”,高效完成资产配置。另外,由于ETF投资的是“一篮子股票”,因此相对于交易单只股票,ETF能够分散非系统性风险,避免单只股票交易中常常出现的“指数涨了,股票却跌了”的状况。

 从投资策略角度看,根据ETF既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又可以直接申购赎回的特性,投资者可以利用ETF实现多种方式的套利,可以间接实现T+0操作。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ETF提供了低成本快速分散投资的交易方式。

 从投资费用角度看,ETF由于是被动式管理,其管理费、托管费一般比主动式基金低,分别是一般传统股票基金的1/3和2/5,且交易成本低,在二级市场交易免印花税,交易佣金不高于成交金额的0.3%,基金分红也不需缴纳所得税。

 对于不同的投资者而言,ETF可以有很多种投资策略,专业投资者可以通过ETF进行现金管理、长短期投资、衍生品开发等等,普通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持有来获得指数的长期收益,并在一定程度上分散投资风险。

 那么,市场上如此多的ETF产品,该如何选择呢?目前在沪深交易所已上市的ETF产品已有五十余只,其中在上交所上市的超过三十只,涵盖各种指数产品,跨市场和跨境ETF、债券ETF也已推出。对于投资者而言,要想从这些ETF产品中优选出最适合自己的产品,第一要综合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需求;第二,选择自己看好的指数,根据您对大盘以及行业、风格的判断,选择对应的ETF产品;第三,投资者在购买ETF之前,也需要认真研读基金产品的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历史年报等资料进行考察。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ETF投资也有风险。首先,无论ETF对应的是股票指数还是债券指数,其投资标的都具有一定的风险,尤其是股票风险更大,而投资ETF尽管能规避单只股票的风险,但系统性风险仍然存在,对于跟踪行业指数的ETF而言,也可能会面对由于经济周期、政策、行业竞争格局变化等因素带来的行业风险;其次,存在ETF基金投资组合回报与标的指数回报偏离的风险,使ETF的净值与指数本身的涨跌幅度并不一致;再次,还有可能存在ETF基金份额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折溢价、基金份额赎回对价的变现风险等等。在投资前,投资者需要明确自己可能面临的风险,再去进行选择。

 当前,上交所正在大力发展ETF市场,继续研发黄金、货币、商品类、外汇、杠杆、反向ETF等产品以满足不同投资者需求的同时,形成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投资者的多赢局面。

 更多关于ETF的介绍,您还可以登录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assortment/fund/etf/home/)详细了解。

 免责声明:

 本栏目刊载的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上海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栏目刊载的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更多内容敬请浏览上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http://edu.sse.com.cn)。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