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潮:从互联网热情转向真实成长
东方证券 魏颖捷

 □东方证券 魏颖捷

 

 今年A股的整体环境好于2012年,波段型的机会不会少。因此,短期投资者不必过于纠结于指数的涨跌,个股机会的挖掘才是重点。回顾A股过往的牛股,笔者发现能够逆势“长牛”的,除了品牌消费等非周期股外,科技股也是长线牛股的聚集地。

 告别单纯的互联网热情

 进入真实的成长期

 早在90年代,以上海梅林、清华紫光、海虹控股为代表的科技股诠释了黑马变白马的整个过程,亿安科技更是将互联网的泡沫推向了最高峰。但当概念退潮后,市场发现原本描绘的科技蓝图难以兑现,于是科技股成为“概念炒作”的代名词,始终无法与业绩划上等号。

 然而,美国那边的情况却截然不同,科技股已经从2012年前的互联网泡沫中重生,甚至成为指数的重要构成。目前美国科技股占标准普尔的权重已经超过18%,甚至超过了金融行业。苹果、IBM、微软和谷歌位列十大权重股。反观A股,目前十大权重股仍是被金融、石化所占据。苹果公司市值超过2.5万亿元,而A股中市值最大的科技股则是海康威视,市值仅为760亿元,两者相差超过30倍。虽然国内的经济环境、金融环境对于科技产业而言,不如海外来得滋润,但在新型城镇化的趋势下,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将令科技股内部不断涌现黑马。

 在市场充分认识科技股的风险后,未来科技股的机遇也将显现。回顾过去三年独立于A股走强的科技股,我们发现这种长牛股与90年代末的清华紫光、上海梅林有着本质区别,普遍都具备明显的业绩和成长性支撑。在已经走出长牛趋势的公司中,大华股份受益于城市安防建设,2008年底以来最大涨幅(复权)接近23倍,静态市盈率约50倍,业绩增速为85%,PEG为0.58,并未出现明显高估的情况。歌尔声学受益于智能电子消费升级,最近四年最大涨幅也超过20倍,静态市盈率约40倍,PEG为0.56。类似个股还有单反相机普及的水晶光电、手机触摸屏的欧菲光、语音识别的科大讯飞、智能交通的易华录、北斗导航的北斗星通等。通过分析成长性和估值,上述公司中绝大部分的动态估值都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并且连续三年实现高增长。如果说90年代末科技股的炒作逻辑是“莫须有”的互联网热情,那么今年科技股的炒作逻辑则源于实实在在的成长性,是投资驱动向多元化经济发展模式转变过程中的历史性机遇。只要这种经济结构转型持续,即使过程充满荆棘坎坷,期间也会涌现出无数的细分行业机会。

 投资科技股正当时

 两会期间,市场用一个新的经济指标“克强指数”来评估当下经济复苏的力度,得出的结论是经济复苏连续两个月环比回落。结合7.5%的经济增长目标来看,未来以投资为绝对核心、周期类股大行其道的A股传导效应或难以再现。市场机会更多将集中在指数震荡拉锯过程中的结构型机会,而这种结构型机会必然诞生于投资拉动的另一面,即结构调整的细分领域。

 从春节后的热点板块来看,移动终端、安防、4G、环保等概念明显强于大市,上述子行业都属于科技范畴。从资金配置的逻辑而言,本轮反弹的主线是城镇化,反弹初期靠的是传统城镇化惠及的周期类板块;但随着经济数据的证伪,旧城镇化相关的建筑、建材、地产等板块很难维持超额收益,资金挖掘的方向转变为与新城镇化相关的环保、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概念,因而科技股是承接新城镇化主题进行的板块轮动。

 无独有偶,在国内资金开始聚焦科技股的同时,美银美林的3月份基金经理调查显示,投资者对美元和美股的前景抱有的信心日益加强,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心显著正在加剧。就全球来看,目前正在减持原材料而增持银行股和科技类股票。上述结果与3月A股板块走势有着相当程度的吻合。如果说2010年七大新兴战略产业的炒作只是结构转型的一个预演,那么当市场忘却这个主题、而政策又在悄悄加力这个主题时,该板块成为投资主线的概率很大。而无论是环保、军工、4G牌照发放等事件型题材、还是3D打印、生物基因等概念性炒作,严格来讲均属于七大新兴产业之列。如果要将七大新兴产业贴上一个明显的标签,那无疑就是科技。因而,在市场没有充分认同科技这一主线的背景下,从政策分支入手,挖掘科技股中的细分机会正当时。

 三类细分机遇值得留意

 A股的投资向来离不开政策主线,而目前最清晰和最具有持续性的主线当属新型城镇化,相关受益的细分机会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确定性强的业绩型机会,如4G建设。4G牌照估计今年年内可以发放,中移动悄悄启动,上述信号最有可能转换为相关公司的实际业绩,据测算,4G投资将直接拉动通信全产业链投资逾5000亿元。第二类是成长型主题,如智慧城市和智能交通,智能交通领域2011年大订单数量就呈现了爆发态势,去年高速增长情况不减,今年前两个月继续开门红,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大单中标情况。第三类是拐点型主题,主要是政策带来的大周期拐点,如LED。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春风和行业相关利好政策的陆续出台,发改委等六部委要求LED照明节能产业产值年均增长30%左右,2015年达到4500亿元。六部委对新兴行业联合推出新政支持颇为罕见,这无疑将大幅缓解LED行业的产能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