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概念股要有“独门绝技”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题材概念股一直是A股的“宠儿”。无论是“苹果”概念、“三星”概念还是3D打印概念都曾在市场上掀起一番炒作热潮。投资者对于各类新技术公司的偏爱,既反映出对这些公司发展前景的看好,也折射出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技术革新将成为未来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需要注意的是,大力发展新技术,不能简单止步于“跟随”,还需要有所“创新”,发展具有实效性的核心技术。

 多年以来,我国在各项新技术的发展上,主要以“跟随”战略为主,而核心技术的创新却仍处于落后局面。以此前热炒的3D打印概念为例,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一技术在国外已经出现了20余年,很多著名的跨国公司正在开始考虑利用3D打印技术降低生产成本。美国更是将3D打印技术视为制造业的一次革新。

 尽管如此,3D打印技术在实际使用中仍存在一些难题需要克服。相比之下,我国的3D技术更是仅仅处于起步阶段。不过,这都不妨碍二级市场上对3D打印概念股的追捧。南风股份、银邦股份、宏昌电子、光韵达、大族激光等股票都曾走出一波行情。但是细数国内众多3D打印概念股,很多仅仅处于实验室研发阶段。在核心技术的突破上,则更需要时间和投入。

 当然,在特定的发展阶段上,“跟随”国外新技术也具有意义。以三星手机的发展历程来看,它也曾选择跟随苹果的技术发展,无论是外观还是架构,都部分“借鉴”了苹果的模式。不过,在选择“跟随”的同时,三星也创造出自身特色。凭借着大尺寸屏幕和更多有亮点的功能,三星已经从简单的“跟随者”,成为与苹果争夺智能手机霸主地位的有力竞争者。与之相比,A股市场上众多“三星”概念和“苹果”概念的公司,其产品大多只是涉及到手机外壳、面板等部件,尽管有些技术已经取得突破、得到实质性进步,但最核心的芯片技术却仍然掌握在国外公司的手中。

 从二级市场上看,投资者对于各种新技术公司的“看好”,主要是基于这些技术代表了未来科技发展的方向,或将带来新的消费方式,从而打开巨大的市场空间。基于对未来的预期而催动股价上涨,这与相关公司当前的业绩并没有太大关联。然而预期能否最终落地,却还需要上市公司脚踏实地的研发、真金白银地投入。

 总体来看,新技术将在今后我国的经济发展中占有更为重要的地位,但发展新技术不能沦为一句空谈或是成为上市公司股票飙升的“催化剂”。目前,我国有很多企业仍然处于对国外先进技术的“跟随”发展期,仍需要逐步摸索出有自身特色的核心技术。新技术的掌握能力将成为相关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实力的决定性因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