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秘之手——美元

 如果说市场跌宕是一幕幕扣人心弦的大戏,那么,黄金原油充其量只能算站在前台的两位主演,躲在台后主导行情的还是美元。不少人甚至认为,通过美元在关键时点来决定金融属性和产业属性最强的黄金、原油价格,美国人已掌握了“绑架”大宗商品走势的利器。

 “谁拥有货币铸造权,谁就拥有了财富。”刘旭说,当美国通过美元去换取其他国家的实物财富,美元就流出美国,大量美元的流出导致商品价格与美元流出量具备了相关性。然而,流出美国的美元又是不受美国控制的,所以美国想尽一切办法让那些已为他国实体经济所消化的美元回流,以此来掠夺其他国家的美元储备。由于美元汇率的长期走势受到美元币值的变动影响,如果美元的波动受到美国的控制,商品价格自然被美元“绑架”了。

 “国际黄金和原油价格被操纵并非天方夜谭。”天津金谷期货副总经理刘静波以黄金为例分析说,美国财政赤字严重,2011年其国债规模首次超过经济产出,与此同时美联储黄金储量占全球央行储量79%以上,因此只要条件允许,以美元为杠杆撬升黄金价格来增强债务偿还能力,对美国人而言实属正常。

 “‘绑架’一说或有夸张,但美国人利用美元来牟取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是毋庸置疑的。”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盛逖指出,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因素可以分为经济总量因素、供求矛盾因素、金融市场投机因素、贸易情况因素等,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的情况下,金融市场投机因素对现阶段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有着重要的影响和作用。由于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均以美元计价,美元指数波动对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很大。

 他举例说,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当年3月17日美元指数创出历史最低点70.68点,危机爆发后超跌反弹至89.62点,然后在美国“弱势美元政策”与“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叠加影响下,连续下挫至2009年10月的74.95点,距历史低点仅一步之遥。

 但当2009年10月英国媒体报道称,中东产油国连同中、俄、日、法等国正秘密研究以一篮子货币(包括日元、人民币、黄金、欧元及计划中的新海湾国家统一货币)取代美元作为石油交易货币,并预计2018年前可完全放弃以美元作石油结算货币时,美元指数就基本停止下跌,转而大幅反弹至2010年6月7日的88.71点。“这充分证明,所谓自由浮动的国际外汇市场背后仍有一只手在进行干预和操纵,让美元指数朝着有利于其利益的方向发展。”

 美国人甚至还有“帮手”。回顾从2009年10月6日到2010年5月4日的半年多时间里,在全球经济形势还很不乐观的形势下,作为世界主要矿产出口国之一的澳大利亚却连续6次加息,其协助打压美元指数、拉抬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司马昭之心彰显无遗。

 “原油和黄金应区别对待。”世元金行研究员肖磊观点有所不同,他认为,以直接操纵美元汇率的方式控制黄金价格其成本是非常大的。从长期来看,黄金市场更多的取决于中国、印度、俄罗斯等新兴的经济体,对黄金投资需求以及实体需求的变化,所以黄金市场受到美国政府控制的概率较小。原油则不同,由于交易量远超黄金,既是美元保持其霸权最直接的商品,又时刻影响着美国的经济状况、通胀水平等,再加上欧佩克和国际能源署等机构都与美国政府保持着某种默契,因此美国对其控制意愿和力度要远远大于黄金。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背景下,投资商品相当于投资美元,因此判断行情空间不能简单囿于表面的价格高低点。由于宏观经济、现货需求在一定时期内难有突变,因此涨跌还要视流动性充裕程度、市场炒作氛围以及计价货币等因素而定,这其中,美元的影响往往是决定性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