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略作休整
美元中期上行概率大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2月以来,美元指数阶段最高涨幅超过5%,上周短暂站上83点关口后出现回调。市场人士指出,本周美联储将召开新一轮议息会议,其迅速转变政策立场的可能性不大。美元指数持续强势拉升后可能面临震荡,但无论从经济增长还是货币政策来看,美元比较优势正不断凸显,未来或呈现波浪式上涨走势。

 一度收复83点

 震荡拉锯4月有余之后,今年2月美元指数终究选择了向上突破。近一个半月时间内,国际市场上美元表现令人侧目,美元指数自2月初的78.92点一路上行,轻松突破80、81点,并一度于3月14日收复阔别7个多月的83点关口,最高上冲至83.17点,阶段最高涨幅超过5%。

 历史上看,美元上涨大多可归结为两类原因。一是由市场避险情绪所主导,体现为市场不确定性较强时,美元作为“避风岛”资产的价值上升;一类由政策预期主导,主要发生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时,通常与美国经济基本面改善、通胀水平上行密切相关。

 本轮美元上涨过程中,避险情绪在个别时期的推动作用不能忽略。例如2月中下旬意大利政治僵局,导致市场情绪出现大幅波动,欧债危机打压欧系货币,推升美元的一幕重现。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被称为市场“恐慌指数”的美国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总体处于次贷危机后的低位水平,显示投资者存在较强的乐观预期。在这一背景下,欧债危机的间歇性扰动,并不足以解释美元指数何以持续强劲上扬。

 市场人士认为,本轮美元上涨更多基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改善所带来的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的预期。近期强劲的美国经济数据层出不穷。在房地产市场延续稳复苏的同时,超预期的2月非农就业报告及最新的初请失业金人数等均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也正在加速复苏。美国通胀水平则出现温和上升苗头。从失业率及通胀两项“政策靶”的变化趋势看,美联储逐步退出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是大势所趋。而美联储1月议息会议纪要“放风”正权衡宽松的成本与风险,表明其已着手进行政策退出的预期管理。一位大行外汇交易员表示,美联储轮番实施量宽政策,一直是次贷危机后美元前行路上挥之不去的阴影,而如今货币政策有望出现拐点,美元走强并不令人意外。

 上涨将是波浪式

 就在美元看多气氛日益浓重时,上周美元指数83点关口得而复失,却表明美元上涨路不会一帆风顺。

 有市场观点指出,尽管美联储内部对退出量宽的争论升级,但迅速转变政策立场的可能性不大,美元汇率前期上涨略有反应过度之嫌。申银万国等机构亦表示,美联储尚需更多经济步入持续稳健复苏进程的证据,以下决心逐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短期来看,减赤谈判以及欧洲经济的疲软,使得美国经济还面临一定的内外部考验。而从技术上看,过去一个月时间,美元指数几乎未出现像样的回调。在美联储即将召开新一次议息会议前,市场削减美元多头头寸,适当兑现获利的行为符合情理。

 从中长期来看,多数市场观点仍认为,美元中期转势的动能在逐步积聚中。申银万国认为,美国经济若以目前的节奏继续改善,美国失业率最早将在今年下半年逼近7%,因此联储在下半年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的可能性较大。

 中信银行外汇交易员胡明表示,美国经济基本面的优势已经非常明显,近期主要央行在政策问题上出现分裂,更是使得美元货币政策的优势逐步显现。尽管短期美联储货币政策可能不会出现实质性变化,但开始权衡宽松政策的成本与风险,至少表明其政策难以进一步放松。反观欧元区、英国及日本等主要经济体,鸽派言论依旧是甚嚣尘上。

 此外,意大利选举表明,政治风险对债务危机的进程存在很大影响。虽然市场认定债务危机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但其间歇性扰动的特征仍未改变。胡明认为,美元的相对优势正逐步被市场所认识,而且未来这种优势仍会扩大,美元具备中期走强的动力,期间情绪的变化或将导致美元波浪式上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