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方天天亏
期指又现空头主导格局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上周三跌两涨,新晋主力合约IF1304全周下跌3.44%。上周五的交割日,期指更上演了“过山车”行情,日内冲高回落,振幅逾70点,IF1304最终报收出上影线较长的十字星。上周空头依然占据优势,而多头在上周五的无功而返进一步佐证了其底气不足。市场人士分析,期指短期谨慎情绪浓厚,短期上涨动能或缺失乏力。

 空头继续占据优势

 上周股指期货迎来了交割周,周一各主要合约全线下跌,跌幅在0.8%左右,但当日期指总持仓增加1981手,增仓下行继续透露出空头占据优势的信号。

 此后的两个交易日,空头势力继续加强。上周二,期指四个合约盘中一度大跌逾2%,但尾盘收复部分跌幅。期指四连阴的走势加剧了市场谨慎情绪,指数隐现头肩顶形态。上周三,股指期货四个合约全线下跌,主力合约收盘价创出2013年以来的新低。2530点附近是1月份的关键整理平台,多空在此均进行了拉锯战。

 有意思的是,周二、周三期指延续减仓下行的格局,均创出阶段新低。不过,从日内持仓变化来看,期指持仓的最高位置基本对应期指价格的最低点,随着持仓的冲高回落,期指收复了部分跌幅,这表明空头均是“见好就收、落袋为安”。

 上周四的交割前夜,原主力合约IF1303合约报收阳线,但较周三的结算价依然微跌,并且多个合约均出现贴水状态。而大幅贴水以及当日总持仓的继续下行,表明市场谨慎情绪较为浓厚,期指连续下跌后的反弹动能并不充沛。

 上周五盘中大涨后的快速回调也印证了市场暂时缺失反弹动能。股指期货交割日上演了“过山车”走势,新晋主力合约IF1304日内冲高大涨逾3%,但午后快速回落,振幅逾70点,终盘仅以微涨0.06%报收。

 根据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的统计,“上周多方在IF1304亏损2.38亿元,在IF1303亏损5.70亿元,而且无论涨跌,天天亏损”。

 上涨动能暂缺失

 虽然上周五多头一鼓作气大幅拉涨,但随后便快速回落。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市场谨慎情绪依然浓厚,期指上涨动能似乎缺失。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相对乐观,他认为上周期指的成交量连续第三周攀升,但持仓量却大幅下降,已经创下此番期指调整以来的低位,这显示出空头获利出场、资金撤退的迹象比较明显。在他看来,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指向多头方向,其大幅减持了空头套保头寸,未来市场的上扬概率较大。

 不过,高子剑则认为,短线多方的动态是反指标;长线上,持仓量下降,则大盘难有上涨动力。他进一步分析,目前大盘在创出新高后有所回落,持仓量的降幅又创历史最大值。从A股的历史来看,大盘难以在持仓量下降的背景下突破前期高点。

 而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也相当谨慎。她认为,虽然上周五期指日内冲高回落,波动剧烈,但最终仍以阴十字星收尾,且上影线较长,表明期指上方压力较大,而期指主力合约长时间处于贴水状态,也表明市场看空情绪浓重。除此之外,期指仍处于技术性空头地位。在陶勤英看来,期指短期仍不具备足够的上涨动力,除非政策面有实质利好的提振。

 此外,高子剑还提醒投资者,分红季将至,如果期指走势没有反应分红预期,则投资者可用套利的方式让其反应到位。过去三年,股指期货在2010年完全不反应分红,2011年稍微反应,而2012年则加大反应,一度呈现大幅贴水的态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