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管“钱袋子” 楼继伟财税改革重任在肩
□本报实习记者 毛万熙

 □本报实习记者 毛万熙

 

 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接替谢旭人出任财政部部长,掌管国家的“钱袋子”并不令人意外。因为楼继伟与财政部早已是“旧相识”。1998年到2007年他曾在此任职近十年,并担任过常务副部长。上世纪90年代,他参与设计分税制改革,并牵头外汇管理体制改革。

 作为“50后”,楼继伟当过兵,做过工人,后来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本科毕业后在中国社科院深造,从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系数量经济学专业研究生毕业。

 1984年起,楼继伟进入国务院办公厅等政府部门工作。此后,他历任上海体改办副主任、国家体改委宏观调控体制司司长、贵州省副省长、财政部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许多重大经济改革中都能寻觅到楼继伟的身影,如参与设计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牵头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推动人民币官方汇率和外汇调剂价格的“双价并轨”。同时,作为一位专家型官员,楼继伟著述作颇丰,著有《让市场起作用》、《经济体制改革中财政的重要性》等作品。

 2007年,我国决定成立主权财富基金,“试水”外汇储备对外投资。时年57岁的楼继伟出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如今中投公司的境外投资组合年度收益率2010年已增至11.7%,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2011年获得3.8%的年化收益率。

 时隔6年,楼继伟再次回到财政部。尽管今年全国财政预算收入高达12.66万亿元,几乎是2007年的三倍,但随着中国财政收入转入低速增长轨道,管好“钱袋子”的难度加大,强化预算管理、压缩“三公”开支、满足“保民生”和“转方式”的刚性支出需求将成为摆在新财长面前的课题。此外,作为财政部重点工作的财税改革重任也将落在楼继伟的肩头,如中央与地方的财事权分配、包含房产税等在内的地方税体系构建、以财税改革破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

 楼继伟在年初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表示,改革需要“自己认识自己,自己痛下决心”,可以从具体领域入手,先定下来较小的一揽子方案,为相关改革铺平道路,“整体推进,重点突破”。他曾撰文指出,下一步财税体制改革的方向是中央回收事权,把应由国家管理却通过专项补助让地方去管的事务回收到中央政府,减少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负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