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功难复制

 “私底下说,明星效应把我的操作节奏都打乱了。”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他的上年四季报数据看,持股相当分散,这与他以往集中出击的投资风格大相径庭。他坦言,这是大量散户资金涌入所致,而且持股分散的状态在一季度也没办法改变。资金呈现净申购,市场在单边上行的情况下,不买入就意味着跑输市场。但市场正在发生变化,仅仅加仓原有的重仓股意味着积聚风险,因此只能分散配置。“如果没有那么多的申购资金,我可以从容一些。”但公司需要的是他以明星效应进行更多的持续营销,“我向来主张精选个股,但现在资金来得快,没那么多时间去精选,所以总觉得没啥可买。”

 “在美国有专门的研究表明,明星基金经理往往在排名靠前之后迎来资金的申购,但他们的业绩在接下来几年却会逐渐回归到市场的平均水平,持续的常胜将军凤毛麟角。”深圳的一位海归量化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而从国内公募、私募冠军基金的表现看,这一规律也一样被印证。以私募为例,2009年、2010年、2011年的私募冠军在夺冠第二年业绩都几近垫底。而王亚伟在华夏基金时的持续领先有其特殊原因,其管理的基金长期停止申购,节奏相对容易控制。

 据了解,散户申购的节奏往往是顺周期的,加上一些营销因素,越到高位申购越多。而大量进入的申购往往会打乱基金经理的投资节奏,若不换成股票仓位,则会摊薄原持有人的利益,同样也会影响基金经理的排名。而近几年,另外一股力量——机构资金的申购更会干扰基金的业绩。“机构往往对市场有自己的看法,有时候保险机构事先不进行沟通,突然就会赎回5000万元,杀你个措手不及,业绩肯定大幅受到影响。”有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近几年机构做波段的频率越来越高。虽然是因为自己做得好而被机构选中,但其中的各种辛苦只有自己知道。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基金经理因为荣誉和光环,往往难以坚持自己的投资风格。如有的基金经理擅长在某些行业做配置,能在行业最不被看好时大幅加仓,等待行情的到来,而行情出现后,他就成了明星基金经理。但戴上明星光环之后,并不是每个人都有以往的胆量。“根据我的经验,开个好头很重要,比如去年开年时我见到市场有机会,就放手一搏,在大家最悲观的时候配置了高弹性的品种,随后市场印证了我的看法,等到大家都转换过来时我已经积累了相当的涨幅。但事实上去年年中和年末又有这样的机会出现,但我出于谨慎,就连续错过了机会。”有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往往发生在年轻的基金经理身上,一夜成名后,投资风格甚至发生360度的改变。但改变不一定有业绩,相当部分人的业绩难以持续。

 而另外一种情形则更为普遍,那就是业内的潜规则——由明星基金经理担纲的基金,实际操作却是双基金经理中的另外一位新手,一旦新手管理的基金业绩不佳,业绩同样算到明星头上。双基金经理是公司的安排,由于证监会对基金经理任职年限有规定,要结束这种名不副实的状态,至少还要等一年。“扶上马,送一程”,这就是辅助新人的代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