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星的焦虑

 在一次银行新基金发售的内部讲座上,一位去年管理的股票型基金领先市场的基金经理在演讲间不时发出阵阵剧烈咳嗽,有时几乎难以成声。私底下打听得知,由于新基金发行,他不得不辗转于各个城市间,为新基金销售进行路演,频繁接受各地媒体采访,以致自己的病情迟迟不见好转,而不断增加的新任务也使其难以顾及老基金的操作。在和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交流中,其疲态尽显,言语间也流露出相当的焦灼。

 焦灼的并不只是这位基金经理。上海一位去年获得基金管理单项奖的基金经理坦言,近期最紧要的任务是做“持续营销”。“同一个PPT讲了又讲。怕影响正常工作,我一般都希望安排在周末协助协助渠道做工作,但有时也身不由己。市场变化太大,但想好好坐下来看看报告都是奢望,经常一坐下来,电话就响个不停。”这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原本计划新年后好好调整一下基金的持仓结构,但节奏不断被打乱,现在持股非常分散,调仓迟迟未能完成,所以自己的心态也很难平和。

 “顾此失彼”是这些绩优基金经理共同面临的现状。因为市场的风格在变,去年四季度重仓的银行地产过了一个年,股价就不再领跑,是继续持有还是换仓需要考虑,感兴趣的股票也必须和研究员上门调研,可是大部分时间却花费在配合营销上,让这些基金经理不禁担忧,老基金领先的业绩还能坚持多久?

 “去年基金业绩跑到前十分之一,我倒没感觉什么压力,12月底还休了年假。但过了新年我就被勒令挂名一只新基金,接着不停地跑渠道,经不起折腾就大病了一场,当时最担心的就是影响老基金的业绩。现在实在是分身乏术,实际上也对老基金有所影响了。”深圳一位老基金经理说,业绩领先到处领奖的荣耀,还不如大病一场来得刻骨铭心。

 不管主动还是被动,这些明星基金经理都走在“复制成功”的道路上。由于去年四季度监管部门解除了一名基金经理最多只能管理3只基金的禁令,基金公司有更多的自由将新基金发售的任务放在明星基金经理身上,冀望明星效应带来更高的首发规模。而近几年领先的基金相当部分规模也在2亿以下,因此这些基金还担负着持续营销的作用,大量的投研以外的任务只能让他们感觉疲惫,即便不生病,很多原本平和的基金经理也突然变得焦虑起来,患得患失,在投资上找不到感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